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报道 | “深圳民间河长”引发市政府重视 新一轮招募正式开始

经过半年多的实践,由深圳晚报和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联合推出的 ” 深圳民间河长 ” 行动引发市政府关注。近日,” 深圳民间河长 ” 代表受邀与深圳市副市长黄敏就 ” 河长制 – 官方河长与民间河长如何互动 ” 展开座谈,” 深圳民间河长 ” 的付出获得市领导的高度肯定。黄敏副市长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强相关政府部门与 ” 深圳民间河长 ” 的沟通与合作,大力支持 ” 深圳民间河长 ” 日常工作的开展,在十九大精神指导下,推动社会共商共治共享,为深圳治水取得新成果而努力。

▲民间河长聘任仪式

首批 ” 深圳民间河长 ” 已正式上岗

根据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为了充分发挥民众参与河流治理的积极性,与政府 ” 河长制 ” 形成协作机制,2017 年 3 月 22 日,深圳晚报联合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面向社会公开招募 ” 深圳民间河长 “。

▲深圳民间河长 – 简易水质检测

首批 ” 深圳民间河长 ” 的招募共吸引了 200 多名来自社会各界的热心市民踊跃报名,经过初选见面会、系列培训以及考核后,今年 6 月 3 日,45 名市民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主办方领导手中接过首批 ” 深圳民间河长 ” 聘书。今年 10 月 14 日,经过三个月的实习考核,35 名 ” 民间河长 ” 转正上岗。

半年举报河流污染问题 90 起

自上任以来,各流域 ” 深圳民间河长 ” 自发开展河流调研,截至 2017 年 12 月,” 深圳民间河长 ” 参与河流调研超 500 人次,遍布深圳水系九大流域、六个一级饮用水水源地。举报反映河流污染问题 90 起(如长岭陂水库垃圾倾倒问题等),其中促进 22 起污染点获得回应及有效解决,35 起举报由相关部门持续跟进,有力地推动了河流污染治理。

▲深圳民间河长 – 日常走河调研

助力打造河流共治新局面

” 深圳民间河长 ” 行动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市政协委员为 ” 深圳民间河长 ” 搭建了与政府主管部门畅顺沟通的桥梁;30 多名人大代表成立了深圳水环境关注小组,与 ” 深圳民间河长 ” 形成有效的联合沟通机制;基于 ” 深圳民间河长 ” 项目在深圳水环境治理监督做出的努力与贡献,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人民检察院与绿源环协达成合作;作为治水新时代的公众参与典范,” 深圳民间河长 ” 亮相中央电视台《走进科学》栏目、2017 年广东省环保社会组织年会等,分享如何以民间环保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河流的社会共治 ……

▲深圳民间河长 – 针对异样水体进行取样

第二批 ” 深圳民间河长 ” 今起招募

目前,首批 ” 深圳民间河长 ” 队伍已覆盖深圳河、坪山河等 22 条河流,尚未完全遍布深圳全市 310 条河流。

为引领更多民众参与深圳河流的社会共治,深圳晚报和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决定发起第二批 ” 深圳民间河长 ” 招募,向全市市民发出邀请,守护深圳的每一条河流。

【招募时间】2017 年 12 月 26 日— 2018 年 1 月 10 日

【报名方式】

(1)”戳这里” 填写表单即可直接报名;

(2)详情可拨打电话 18576777815 咨询。

扫一扫

【招募条件】

(1)年龄 18-65 周岁的身体健康者;

(2)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

(3)热心环保公益事业,富有志愿服务精神;

(4)采取就近原则,河流或水库周边居民优先;

(5)具备一定的沟通能力,环境或生态学专业优先考虑;

(6)通过筛选、培训及审定后,深圳晚报与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共同颁发 ” 深圳民间河长 ” 及 ” 深圳民间河长助理 ” 证书。

加入 ” 深圳民间河长 ” 队伍,你将——

(1)开展河流调研、监督治水工程;

(2)收集河流治水相关信息;

(3)宣传治河政策,带动居民护河爱水;

(4)收集及反映市民意见;

(5)协调群众与 ” 官方河长 ” 良性互动沟通;

(6)每月定期与政府治水工作部门、各区人大代表沟通交流,助力深圳河流治理。

本文转载来源深圳晚报 2017年12月26日报道: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编辑 刘小涛

链接: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a40fc721bc8e0f93f0004a8

 

QR:  报道 | “深圳民间河长”引发市政府重视 新一轮招募正式开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