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滨海湿地

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海啸使接近23万人丧生或失踪。而印度泰米尔纳德邦距离海岸仅几十米远的居民却奇迹般地幸存,因为,这里的海岸上生长着一片茂密的红树林。

湿地是“地球之肾“,而红树林湿地更是被称为海岸卫士、海上森林。它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是陆地向海洋过度的特殊生态系统,是兼具多姿多彩的海陆生态旅游景观。红树林湿地不仅有各种植物,更生长着物种丰富的鱼虾、软体动物等底栖生物,是各种海鸟觅食栖息、生产繁殖的温暖家园。同时还可以净化空气,每亩红树林每天可以释放50公斤氧气,还可以有效吸收二氧化碳等。

深圳的福田红树林保护区、西部西堤、东部东西涌、坝光、杨梅坑等地都曾分布着丰富的红树林,不仅有效抵抗台风的侵袭,红树林湿地更是东半球东亚到澳大利亚候鸟迁徙线上重要的中转站。

然而40多年来,随着城市化建设、填海造城、污染加剧、人为破坏等种种原因,深圳的红树林面积减少了3/4,滩涂湿地越来越少,来深圳过冬的鸟儿也越来越少了。没有了红树林湿地的海湾,也将失去滩涂生物和海鸟,变成一滩死气沉沉、毫无生气的污泥。

自2012年起,绿源开始关注深圳的红树林湿地,招募、培养了136名巡护员,分中、西、东部,每年巡护记录物种情况超过50期。

除预警机制常规巡护以外,还通过生态修复种植红树、物种调研、环评建议等助力滨海流域生态保育。目前,滨海湿地保护项目人工复种红树林2000多平方,种植红树20000多棵。培育银叶树苗3000余株,助力银叶树树种繁衍更替。


企业参与

企业可以组织员工种植红树、认捐红树林、红树保育、亲子湿地生态教育等活动

公众参与

公众可以加入绿源志愿者,参与定期巡护、文明倡导、种植锄草、生物调研等。

学校参与

把红树林课堂引入学校,让同学们认知红树林,热爱红树林,保护红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