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共爱珠江

【北江流域】浈江仁化段水葫芦疯长,摄于2018月12月26号

【项目背景】

珠江,由西江、北江、东江及珠江三角洲诸河四部分组成,跨越滇、黔、桂、粤、湘、赣6省(自治区),孕育着亿万人口。然而随着经济发展,珠江流域正面临不同程度的环境威胁,流域分治的矛盾日益突出,民间环保力量发展极不平衡。

2017年8月,深圳绿源联合广东、江西、贵州三省的环保公益机构联合发起“共爱珠江”项目,以保护珠江流域水环境为共同目标,以促成流域层级的跨界联合保护为出发点,通过赋能培训提升珠江流域各地环保机构的专业行动力,并搭建“珠江流域民间水环境保护平台”,联合上下游力量共同推动珠江流域相关国家政策的制定。

【“共爱珠江”做什么】

一、珠江流域伙伴发掘及培育

挖掘及培育珠江流域环保在地公益组织、志愿者团队以及志愿者行动个人,通过系列培训和实践指导以提升在地环保行动者的水环境保护专业能力,为珠江流域的水环境守护输送具有行动力的专业化环保民间力量。

【2018“共爱珠江”项目走访过的机构分布情况,
红色标记表示走访机构所在的城市】

目前,“共爱珠江”项目共计联络走访挖掘珠江流域22个县市的33家在地机构,涵盖南宁、柳州、桂林、桂平、昭平、河源、惠州、肇庆、江门、云浮、鹤山、乐昌、英德、清远、连州、阳山、连南、韶关、南雄、始兴、仁化、乳源等地区。

“共爱珠江”项目组通过“项目交流”、“带动伙伴行动”、“专业能力建设培训”、“项目模式复制”等多种方式,带动了珠江流域多家在地机构开展在地水环境保护公众参与项目。以下为重点成果推动案例:

  • 推动连南瑶族自治县阳光志愿者协会成立在地的民间河长项目;
  • 指导惠州学院igreen环保协会开展水环境保护项目活动;
  • 推动南雄市阳光公益协会启动保护母亲河项目;
  • 推动始兴县义工会–启动共爱珠江亲子巡河活动;
  • 促进韶关北江保护联盟建立等。

二、增强流域议题探讨,开展珠江流域联合调研

深入联动珠江流域上下游环保社会组织,构建具有工作信息分享,学习交流、行动研究等功能的珠江流域水环境保护联盟,助力珠江流域环保组织形成流域互动、资源共享、协同行动的合作氛围,提高珠江流域水环境的受关注度,进而推动珠江流域相关生态补偿政策的制定,实现“珠联碧河”。

“共爱珠江”项目已开展多期珠江流域交流会工作坊,初步搭建起珠江流域水环境保护联盟.同时,“共爱珠江”项目联合在地流域伙伴开展珠江全流域的基础性环境摸底调研,在东江、西江、北江流域范围共计开展调研活动60+次,了解当地水源地保护状况,干流沿线环境问题及支流黑臭污染状况等,联合反映水环境污染事件9例,推动整改案例3例,提交相关环保建议信3封。

【“共爱珠江”项目亮点】

  • 以流域层级的联合保护为出发点,带动珠江流域的水环境保护。
  • 采取陪伴式培育方式,实践与理论相结合。
  • 公众参与流域环境治理的新模式。

【如何成为“共爱珠江”流域伙伴】

流域之广,使命之远,我们期待着更多的小伙伴加入“共爱珠江”的行动队伍,一起书写不一样的珠江故事。欢迎发送邮件至 office@szhb.org 或拔打电话18576777815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