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蔚蓝课堂 | 蓝碳明星:揭开红树林的精彩多面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向国际社会作出碳达峰、碳中和的郑重承诺,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碳汇作为我国实现碳中和的有效途径,具有多重效益,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促进可持续发展。

小伙伴:

什么是碳汇?
碳汇是指通过植树造林、植被恢复等措施,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活动或机制。
目前,生态系统增加碳汇的路径主要有陆地碳汇和海洋碳汇,分别称为“绿碳”和“蓝碳”。小伙伴:“绿碳”这个词我听过呀,但“蓝碳”是什么意思?

蓝碳又称“蓝色碳汇”“海洋碳汇”,是相对于陆地森林固定的“绿碳”提出的定义。它特指海洋活动及海洋生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储存在海洋生态系统中的过程、活动和机制。红树林、盐沼和海草床,能够捕获与储存大量碳并永久埋藏在海洋沉积物里,因此,这三种生态系统又称为滨海蓝碳生态系统。海洋作为地球上最大的碳汇体,存储了地球上约93%的二氧化碳。有研究表明,滨海蓝碳生态系统覆盖面积仅占全球海床的1/200,植物生物量仅为陆地植物生物量的1/2000,但碳储量可以占到海洋碳储量的50%以上,每年的固碳量也与陆地植物相当,是名副其实的固碳高手。

红树林的植被生产力与热带雨林旗鼓相当,其土壤储存了生态系统49-98%的碳,是滨海蓝碳碳汇的主要贡献者,也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和生产力最高的海洋生态系统之一。红树林不仅具备如此高的固碳能力,还控制着海洋和陆地之间的碳循环。研究表明,全球红树林面积不足陆地的1/1000,但是却控制着1/10以上的陆地向海洋输入的有机物,同时,红树林沉积物在近海沉积物中的比例高达15%。

看看绿源志愿者为红树林做了什么……

红树林科普教育

红树林保育

尽管红树林被认为是全球最重要的蓝碳生态系统之一,但红树林也是地球上最脆弱的生态系统之一。目前,全球红树林仍然面临着码头建设,城市扩张,过度开发,台风,污染,海平面上升等威胁,在过去的50年中,30-50%红树林遭到破坏,逐渐消失在海浪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

2021年12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正式表决通过审议,于2022年6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首部保护“地球之肾”的法律,其中有对红树林湿地专门规定的条款,提出了禁止占用、禁止在红树林湿地挖塘,以及禁止采伐、采挖、移植红树林或者过度采摘红树林种子等一系列规定。
如果你也和绿源志愿者一样
喜爱红树林,关注自然生态环境
欢迎关注我们、加入我们
参与净滩育苗、助力红树成林
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
期待与你合力行动,改善环境!

QR:  蔚蓝课堂 | 蓝碳明星:揭开红树林的精彩多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