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共爱珠江 | 当地城市发展如何影响生物多样性

摘要:生物多样性不仅与生态环境相关联,也会随着当地城市的发展不断丰富或减少。城市发展的两面性都在影响着生态系统的平衡。本文主要论述当地城市发展与生物多样性之间的联系:从过度开发与意识保护比较生物多样性是如何被影响。分为三个区域与节点对比生物的多样性。

关键词:文峰乡稀土矿区;枫树坝;西湖公园

一、江西寻乌废弃矿山“南方沙漠”到“绿色蝶变”

位于寻乌县的稀土矿山在70年代,由于国家发展的落后以及生产工艺的不精进,疏于生态保护造成这块14平方公里的土地废弃,生态环境遭到破坏,黄沙滚滚,水土流失严重。近年来,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也带动了寻乌本地的建设。为了将被称为“南方沙漠”的矿山恢复成原来的样子,寻乌县投入约9.55亿元对废弃矿山进行修复。经过治理,矿区水土流失量由每平方公里359平方米降低到32.3平方米,降低了90%。植被覆盖率由原本的10.2%提升到致95%。植物品种增加了数百种,从仅有的几种草本植物增致近百种草灌乔植物。水体氨氮含量削减了89.76%,生态环境得以修复。当地经济的发展以及我国拥有的经济实力从外地采购稀土,将矿山慢慢修复保护起来,从原先的黄土沙漠转化为绿水青山。而正是这样的保护,生态环境的改善也推动了当地发展。许多企业入驻矿山,也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游览。寻乌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寻乌接待游客437.2万,其带了25亿多元的收入。这些收入又将继续用于治理余下的废弃矿山,形成正向循环。这也说明了经济发展对于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起到重要影响,过度开采会导致土地资源匮乏,必须用更多的资源治理。国家有能力有储备去改善生态环境时,当地经济也会随之发展。

二、“水清则无鱼”

龙川枫树坝水库作为广东省第二大人工湖,5150平方公里流域面积的枫树坝水库拥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在我们的实地考察中关注到水库不论动植物,种类远远超过修复后的稀土矿区。枫树坝自然保护区内拥有500多种植物,70多种野生动物,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就有15种。相较于开发过度的矿山,不经破坏的生态环境经过保护后的生物多样性还是会更加多样。在此次科考过程中我们检测了许多处水源的质量,不同于寻乌水与枫树坝有较好的水质量,惠州的西湖由于多处生活化与工业化污染,水质不是很理想。观察西湖公园的水质时,我们发现湖水虽然能见度低,浑浊不清但水中及周边的生物种类丰富。与枫树坝作比较时,在我们观察的一段水中枫树坝水库里基本看不见什么鱼类,但在西湖公园的鱼有十分庞大的数量,这可能与当地的生物链有关。枫树坝水库为了保障水质量疏散了一部份当地居民减少生活污染,所以一部份以人类产生的生活垃圾为食的动物数量不是很多,而西湖公园作为惠州有名的旅游景区,我们发现有许多游客往湖里向鱼投喂食物以及当地居民产生的部份生活垃圾会给予部份生物作为养料。随着湖中鱼类的增加,以鱼为食的部份鸟类也会来此定居大大丰富了这里的生物多样性。枫树坝与西湖公园的对比发现,在某一段位置,西湖的动物数量会比水库中的更多,原因是水库更需要的是高质量的水源所以水中的杂志较少,赖以生存的鱼类便也会减少。

三、城市发展带来的益处

城市的发展在不断的影响当地生态环境。从经济建设方面出发,当我国的经济水平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人们不再会由于过度的开采导致当地植被遭到破坏、水土流失严重。另一方面,旅游业务的发展带动了城市的经济,政府便有更多精力关注生态环境并创造更多价值。保护环境并不只会带来对子孙后代的好处,优良的生活环境与水资源也使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不至变得满目疮痍,我们才会有绵延万里的家园。

本文作者:刘辰祎(9年级)

QR:  共爱珠江 | 当地城市发展如何影响生物多样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