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公示 | 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党支部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计划

       2023年,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下称“绿源党支部”)在深圳市青年社会组织联合党委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与贯彻走深走实,推动机构党建工作走上新台阶,支持机构健康、有序发展,团结带领党员、会员、环保志愿者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

一、党员发展与教育

1、党员发展

       按照市委组织部发展党员的工作要求,在深圳市青年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的指导下,根据《关于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和开展日常培养教育工作,充分听取支部党员及群众意见,通过开展支部党员大会审议决议,胡加明同志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接收李正军同志、高峰同志为入党发展对象;1名党员转出。

      至此支部有10名党员、2名入党发展对象、2名入党积极分子。

2、党员教育

       支部党员教育工作,根据市委组织部对每季度“三会一课”主题内容的指引,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以组织引导支部成员(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采用学习强国APP自学为主,支部党员大会书记讲党课、微信群不定期推送推荐内容、每季度开展党员讲党课、专题研讨、参与上级党委组织的培训活动、党的思想相关书籍阅读、书写学习心得、红色教育基地参访学习等方式为辅,将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重点,持续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聚焦“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2022年修订)等内容,加强支部成员学习教育和思想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员讲党课

实地参观红色基地并邀请深圳博物馆近代史讲解员陈鸿翔老师讲解

       加强与机构办公场地管理方深圳市社会组织总部基地(福田)联合党支部(下称“联合党支部”)交流,积极引导支部成员参与联合党支部组织的学习交流活动,促进支部成员与其他支部交流,加强对外学习交流。

支部代表参与联合党支部组织的“中国共产党的文化使命”主题学习活动

二、支部党建工作

1、党支部组织生活

       遵循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推动支部党员聚焦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相关内容学习与交流,结合参与协会实践活动,促进党员推动党建工作与协会业务的融合。

       多次联合宝安东江环保党支部开展环保宣传活动。2月25日,邀请深圳商报西部新闻中心主任、《茅洲河——流淌的深圳记忆》一书作者赵川老师,与环保志愿者交流河流的保护与宣传。8月13日,为庆祝首届“全国生态日”,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围绕全国生态日的主题组织开展水环保交流实践活动,东江环保员工及家属、绿源志愿者及家属30余人参与其中,共聚一堂交流水环境保护行动。

 2、加强党建引领,突出作用发挥,支持机构参与社会治理

       推进党建工作“两个覆盖”,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写入协会章程;吸收、培养理事入党;支部书记出席协会理事会、骨干成员会议、代表协会参与相关部门会议等活动;在绿源协会年度、季度工作报告、协会宣传中加强党建工作的体现,在协会官网、公众号的党建工作专栏,分享支部党建工作及支部成员学习体会。

        持续加强党建引领协会健康、有序发展,督促协会坚守非营利性、公益性和服务性的行业宗旨,推动社会组织廉洁合规建设。支持支部党员在机构业务活动中突出发挥带动与模范作用,带动会员、志愿者、企业、青少年、市民及联合其他党支部深入参与深圳、珠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社会组织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

       2023年,机构水环境保护业务加强关联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十四五”规划水利发展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小流域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发挥机构多年来在动员公众参与水环境保护的经验,增加关注乡村微水体生态提升,联合珠江流域伙伴机构开展乡村微水体生态调研、公众筹款与宣传,接下来还将针对选定的试点乡村微水体开展生态修复与提升;开展水环境保护公众宣传活动,持续带动青少年、市民了解、参与本地水资源、水环境保护;滨海湿地保护项目持续组织志愿者、企业、亲子家庭参与红树林复种和保育,推进深圳东部红树林湿地人工修复与自然恢复;探索“双碳”目标在深圳落实实践中公众的参与路径,带动会员、志愿者了解“双碳”目标的涵义与实践案例,鼓励志愿者自觉践行低碳、绿色生活习惯。

       链接资源,为支部成员提供形式多样的活动参与机会。支部于年初参与深圳市社会组织总部基地(福田)联合党支部组织的“党建共融计划”会议,支部间交流如何用好社会组织总部基地的平台,发挥各组织的优势,以党支部引领的方式,共同促进社会组织发展;并讨论如何共享资源,为支部成员提供多样化的活动机会。2023年,支部成员参与了联合党支部组织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庆祝活动、“庆中秋迎国庆”主题党日活动等活动,促进支部成员与其他支部优秀党员交流学习。

三、工作不足

       反思2023年支部开展工作,存在以下不足,未来仍需加强重视与改进:

1、党员思想理论学习还需加强

      在推动党员教育常规化中,党员学习有所加强,但对思想理论内核的把握与实践转化仍然不足,在此方面也还未能发挥带动作用;

2、未能充分发挥党员主观能动性

      党员对支部工作参与不足,未能发挥党员主观能动性及优势承担支部工作,对协会建设方面的参与也还不足。

四、2024年计划

       2024年,支部将持续加强党建引领组织机构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引导协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与社区治理、发挥优势带动市民更深入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作用;加强支部党员参与机构业务活动,发挥党员能动性及引领带动作用,加强支部党员参与支部工作,在协会业务活动及志愿者队伍中都能充分发挥模范作用。

1、加强党员教育常规化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走深走实,深化党员对思想理论的学习、实践、转化;及时了解党中央、省委、市委的最新指导方针、思想,带动党员学习,探讨理论转化为实践的路径提供给协会发展作为参考;

2、促进支部班子与协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进度;

3、支持协会将业务工作与乡村振兴、“双碳”目标等国家战略结合的探索与工作推进,在推进生态环保城乡一体化、生态环境人工修复与自然恢复等方面在同行中持续发挥引领作用。

QR:  公示 | 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党支部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