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共爱珠江 | 2024年度第一季度工作简报

共爱珠江 2024年第一季度简报

一、联合行动:

1、2024年1月11日至14日项目团队组织深圳民间河长20人次深入调查了深圳地区西部到东部10个河口的水域状况,对水质、生物多样性和河口环境进行综合抽样和监测。志愿者团队运用专业设备和方法,科学取样并分析水体中的各项指标,为后续的水质评估提供有力数据支持。

志愿者们在实地操作中亲身体验了水环境监测的流程,增进了对环境问题的直观认识。除了调查,志愿者团队还积极开展了公众水生态教育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宣传向公众传递关于水生态的知识,提高公众对环境保护的认识。

在活动中,项目制作了相关宣传材料,包括海报和视频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发布,扩大了宣传的覆盖面,提高了公众对水生态保护的重视程度。利用社交媒体平台与公众互动,分享活动进展、水生态知识和环保技巧,引导更多人参与到环保行动中。

2、联合阳江当地伙伴开展“护微知著”小微水体调研、水质监测、社区科普教育等行动,带动广泛群众关注身边的小微水体保护。

3月28日,在阳江市生态环境局指导下,绿源“共爱珠江”伙伴机构阳江市漠阳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江城区新朗村开展“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绿美阳江·助力百千万工程”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绿源协会组织项目专家,志愿者支持、参与活动。

活动现场,绿源志愿者向参与的学生、村民分享水资源与我们日常生活的关联、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及我们每位市民可以如何关注、保护水资源、水环境。

活动参与者与志愿者一起来到阳江市水质监测江城国考断面,了解城市日常如何进行水质监测工作。工作人员通过演示作用自动采样船采样、监测站监测数据方式及数据含义,向参与者展示日常水质采样、监测工作。 绿源志愿者和漠阳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现场还开展了环境DNA采样工作,未来将持续关注包括漠阳江在内的水生态保护。

3、 响应“美丽中国,我们都是行动者”和“绿美广东”的号召,深汕生态环境志愿服务队、深汕洛坑村志愿者服务队联合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于3月28日举办一场特别的环保公益行动。以绿色行动为力量,共同为生态未来贡献一份力量,让春天的希望在我们的行动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聚焦河口生态环境保护,通过活动带动居民参与绿美社区共建行动。

二、培训赋能:

3月9日是保护母亲河日,项目开展了第三期“水生态公众科学参与行动培训”。本次培训以线上的方式举行,并邀请了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朱珠以及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孙晶莹老师为参会者开展培训。为后期科教育活动开展、学调查进行赋能。来自流域20多位志愿者参与了培训。

在前期活动的开展中,采集点位包含61个河流点位和16个湖泊点位,主要集中在东江、北江和珠江三角洲。调查检出了大量土著生物,共发现超200个物种。其中第一期(秋季)在38个点位共检出184个物种,第二期(冬季)39个点位共检出192个物种,丰富了珠江物种编目。

凝聚流域内环保公益伙伴的力量,引导市民,特别是与水息息相关的社区居民,共同聚焦并守护身边的入海河口、近岸水域、水库、池塘等水体环境。通过水质监测、环境DNA生物多样性调查、生态修复和环境教育等多重手段促进社区居民以科学方法参与身边水体环境的保护。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努力,推动可持续的水资源和水环境管理实践,从而在社区层面达成共同治理生态环境、营造宜居,绿美家园的目标。

共爱珠江“水生态公众科学行动”项目搭建了公众与科学之间的桥梁,可以很好发动民间力量以科学方式参与水生态监测,助力实现“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美景。

感谢中银公益、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爱德基金会对“共爱珠江”项目的捐赠与筹款支持。

QR:  共爱珠江 | 2024年度第一季度工作简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