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工作简报 | 绿源环协2024年第一季度工作简报

随着一场场春雨的悄然而至

我们告别了2023年

迎来了2024年

在这个春天里

绿源又有什么动人的瞬间?

一起回顾2024年第一季度的美好回忆吧

1.2023年度优秀志愿者名单出炉!
01月08日,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于官方网站上公布,蔡桂、陈娜、陈雪欣等44位志愿者获得绿源2023年度优秀志愿者称号。
2.绿源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顺利召开
01月06日,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2024年理事会会议(第三届第四次会议)在福田区上田大厦顺利召开。此次会议应到理事成员7名,出席会议理事5名,监事1名,符合《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章程》及相关理事会会议规定,监事会监事长陈旭绯确认会议有效。
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监事会年度会议顺利召开
01月13日,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监事会年度会议通过网络形式顺利召开。监事会全体监事成员出席了会议,协会会长朱雪君列席会议。会议就围绕协会2023年度工作情况,合规建设,财务制度,发展状况召开监督讨论,各位监事逐个发言,建言献策为协会发展出谋划策提出建议。会议还围绕2024年的监督计划展开讨论与展望。
4.深圳城市治理创新案例发布,绿源协会榜上有名
01月13日,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深圳大学全球特大型城市治理研究院、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全球城市治理创新·前海论坛”暨深圳城市治理创新案例发布仪式举办,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碧水流深-水环境社会共治深圳民间河长’ 模式”获评“优秀案例”。
5.发布《绿源志愿者成长指引》
01月15日,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发布《绿源志愿者成长指引》,引导新志愿者认识绿源、加入绿源、成为更好的绿源志愿者。
6.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第三届第四次会员大会暨2024年志愿者迎新年会顺利召开
01月21日,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第三届第四次会员大会暨2024年志愿者迎新年会在罗湖区党群服务中心顺利举行。绿源协会理事会理事成员、监事会成员、会员代表以及志愿者受邀嘉宾、媒体代表,共计70余人出席了本次大会。大会审议通过了绿源协会2023年工作报告、2023年度财务报告;2024年工作计划与财务预算;在分享交流环节,大会特别邀请协会青少年伙伴与专家进行“江河说”讲演,在迎新年会环节特别策划对2023年积极参与绿源志愿服务活动的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
7.发布2023年《碧水流深民间微观察》
01月24日,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发布《碧水流深民间微观察(2023年)》,梳理呈现“深圳民间河长”对2023年深圳水环境的观察记录。
8.绿源代表出席2024年深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01月27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主题为“奋楫扬帆启新程”的2024年深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绿源“十佳绿友”夏惠红代表绿源以环保志愿者代表的身份出席会议。
9.绿源代表出席海洋检察工作座谈会
2月28日下午,前海检察院召开海洋检察工作座谈会,发布《深圳海洋检察工作报告》,绿源协会监事长陈律师代表协会出席参会交流。
10.绿源党支部组织党员讲党课活动顺利开展
03月10日,绿源党支部组织党员讲党课活动,由支部党员俞振福同志开展“毛泽东寻乌调查”主题分享,并组织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讨论。
11.绿源参与深圳社会组织总部基地低偿微利项目研讨会
03月27日,绿源代表参与深圳社会组织总部基地低偿微利项目研讨会,探讨公益组织与社区共同开展低偿微利项目的可行性。
滨海湿地保护
1.滨海湿地保护
01-03月,绿源共组织开展多场红树林保育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志愿者、社会公众等走进海边、认识红树林、了解滨海湿地生态。
1月14日,绿源“红树林巡护队”带领40多位市民来到白沙湾,开展环境教育和海岸带徒步科普活动,让公众更全面地了解海岸生态环境,提高科学素养。组织公众参与者银叶树育苗园除草,巡护保育宣讲,让公众科学参与生态赶海,红树林保育行动。通过参与体验,增加公众对海岸带生态保护的参与感和责任感。
为迎接湿地日的到来,1月27日,绿源志愿者在白沙湾开展红树林湿地讲解培训、公众科学参与活动,希望可以唤起公众对湿地保育的兴趣和责任心,形成社区共同参与湿地保护的氛围。
2月15日上午,绿源志愿者来到白沙湾,开展红树林湿地保护,组织公众了解海岸生态环境。清理缠在小红树上的垃圾,引领大众对于红树林保护的参与感和责任感。
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绿源志愿者走进白沙湾,开展红树林湿地保护行动,组织公众了解海岸生态环境,引领大众关注滨海湿地生态环境保护。
3月4日,为了迎接3.5学雷锋纪念日,绿源志愿者组织开展市民朋友一起倡导环保,清理沙滩,同心育苗,连根共树,保护环境。
3月12日是植树节,绿源志愿者联合大鹏新区城市管理局、坝光产业投资集团与企业代表200多人共同开展“绿色牵绿手,共筑绿美坝光”行动。植下青绿,种下希望。
3月17日,30多位绿源志愿者前往白沙湾,加入种植红树、培育树苗的行列中,同时开展巡护队新老成员交流和学习培训。用行动守护这片美丽的湾区,为环境保护贡献一份力量!
3月23日,绿源“红树林巡护队”组织80多位志愿者市民参与巡护活动,让参与者亲身体验红树林湿地生态环境保护的不易,希望唤起公众对湿地保育的兴趣和责任心,形成社区共同参与湿地保护的氛围。
3月30日,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组织企业志愿者、市民公众来到西湾红树林湿地,参与培训认识了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身体力行参与公益净滩行动,倡导垃圾分类,垃圾不落地的理念。
3月31日,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组织50多位志愿者来到白沙湾红树林湿地,参与培训认识了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身体力行参与公益净滩行动,培育一棵红树苗,种植一棵红树,共建一片“爱的绿色奇迹”倡导人人都可以为滨海湿地贡献力量。
如果您也想为美丽的海岸带献一份力欢迎扫描下方海报二维码捐款支持我们
碧水流深
1.深圳民间河长
01-03月,深圳民间河长对茅洲河、福田河、新洲河、龙岗河、盐田河、排涝河等多条河流开展河流巡护行动,用脚步丈量河流,用行动守护水环境。
2月3日-29日,绿源法律小组就居民反馈的光明某小区受到空气污染问题展开调查支持,调查周边环境现状,收集环境污染的证据,跟居民沟通了解居民身体健康受损状况,并向有关部门申请信息公开,包括大气检测数据,项目环评全本等内容。
为宣传倡导知水,护水,节水爱水兴水,保护河流生态,绿源深圳民间河长组织积极响应,在中国水周发起了茅洲河巡护倡导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走上河边,开展巡查和清理工作,及时发现并记录河流污染问题,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并参与到河流保护工作中来。
2.“水之悠扬 和谐相伴”世界水日主题宣传活动
3月22日上午,由福田区水务局主办,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承办,主题为“水之悠扬 和谐相伴”的世界水日主题环保活动,在新洲红树碧道红树驿站主会场和荔枝公园、中心公园两个分会场开展。活动邀请市民通过定向打卡挑战、廿四节令鼓体验、环保知识宣传等方式,体验福田区美丽河湖治理效果及海绵城市建设的显著成效。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朋友的积极参与,共有100余名来自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福田区水务局和深圳第一职业学校的志愿者,以及数百名通过线上报名参与的市民朋友,积极参与参与到本次主题活动中。
河流方程式
1.河流方程式
3月9日,我们迎来了具有特殊含义的保护母亲河日。为了激发青少年对“母亲河”保护的认识与行动,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举办了“河流方程式”青少年水环境教育科普宣传活动——《沿着河遇见海——调‘盐’入海口水环境》。
3月24日是“中国水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为了提高青少年对水资源保护和管理的认识,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举办了“河流方程式”青少年水环境教育科普宣传活动——《走读龙岗河》。
共爱珠江
1.培力行动
01月11日-14日,项目团队组织深圳民间河长20人次深入调查了深圳地区西部到东部10个河口的水域状况,对水质、生物多样性和河口环境进行综合抽样和监测。志愿者团队运用专业设备和方法,科学取样并分析水体中的各项指标,为后续的水质评估提供有力数据支持。志愿者们在实地操作中亲身体验了水环境监测的流程,增进了对环境问题的直观认识。除了调查,志愿者团队还积极开展了公众水生态教育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宣传向公众传递关于水生态的知识,提高公众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在活动中,项目制作了相关宣传材料,包括海报和视频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发布,扩大了宣传的覆盖面,提高了公众对水生态保护的重视程度。利用社交媒体平台与公众互动,分享活动进展、水生态知识和环保技巧,引导更多人参与到环保行动中。

03月28日,在阳江市生态环境局指导下,绿源“共爱珠江”伙伴机构阳江市漠阳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江城区新朗村开展“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绿美阳江·助力百千万工程”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绿源协会组织项目专家,志愿者支持、参与活动。活动现场,绿源志愿者向参与的学生、村民分享水资源与我们日常生活的关联、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及我们每位市民可以如何关注、保护水资源、水环境。活动参与者与志愿者一起来到阳江市水质监测江城国考断面,了解城市日常如何进行水质监测工作。工作人员通过演示作用自动采样船采样、监测站监测数据方式及数据含义,向参与者展示日常水质采样、监测工作。绿源志愿者和漠阳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现场还开展了环境DNA采样工作,未来将持续关注包括漠阳江在内的水生态保护。

为了响应“美丽中国,我们都是行动者”和“绿美广东”的号召,深汕生态环境志愿服务队、深汕洛坑村志愿者服务队联合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于03月28日举办一场特别的环保公益行动。以绿色行动为力量,共同为生态未来贡献一份力量,让春天的希望在我们的行动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聚焦河口生态环境保护,通过活动带动居民参与绿美社区共建行动。
2.培力行动
3月9日是保护母亲河日,项目开展了第三期“水生态公众科学参与行动培训”。本次培训以线上的方式举行,并邀请了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朱珠以及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孙晶莹老师为参会者开展培训。为后期科教育活动开展、学调查进行赋能。来自流域20多位志愿者参与了培训。在前期活动的开展中,采集点位包含61个河流点位和16个湖泊点位,主要集中在东江、北江和珠江三角洲。调查检出了大量土著生物,共发现超200个物种。其中第一期(秋季)在38个点位共检出184个物种,第二期(冬季)39个点位共检出192个物种,丰富了珠江物种编目。
了解水生态公众科学行动
凝聚流域内环保公益伙伴的力量,引导市民,特别是与水息息相关的社区居民,共同聚焦并守护身边的入海河口、近岸水域、水库、池塘等水体环境。通过水质监测、环境DNA生物多样性调查、生态修复和环境教育等多重手段促进社区居民以科学方法参与身边水体环境的保护。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努力,推动可持续的水资源和水环境管理实践,从而在社区层面达成共同治理生态环境、营造宜居,绿美家园的目标。
共爱珠江“水生态公众科学行动”项目搭建了公众与科学之间的桥梁,可以很好发动民间力量以科学方式参与水生态监测,助力实现“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美景。感谢中银公益、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爱德基金会对“共爱珠江”项目的捐赠与筹款支持。
会员日
新年第一天,善行每一步。1月1日,由深圳市文明办、深圳市关爱办、福田区文明办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晶报社承办的第九届“步步行善”新年网络公益行动在深圳市福田区香密公园主会场启动。绿源会员、志愿者组织跑团,与爱心跑团、市民群众一同迎着2024年的晨曦,为爱奔跑。
新志愿者培训
03月30日上午,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在锦峰大厦3楼会议室开展了2024年第一期新志愿者培训活动,共有24名新志愿者参与。
感谢以下爱心伙伴成为珠江流域453690平方公里的守护者

(名单产生截止至2023年3月31日)

chenna、蔡桂、曾荣佳、戴佳信、范范、韩扬、胡环宇、黄凤珍、李晶川、李柱文、廖厚杰、林惠容、林鲁燕、林少芬、罗芳、毛坤熙、宁跃兴、荣芳、宋学胜、唐金花、汪珣、王子灏、翁柠柠、夏惠红、夏正、熊杨、叶丽芬、叶艳丽、余振福、袁、袁雷鸣、张玲华、周宗文、朱雪君……

长按图中二维码,即可成为绿源月捐人
欢迎您加入我们,共同守护我们的水源地
QR:  工作简报 | 绿源环协2024年第一季度工作简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