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河流方程式 |江河班课程-LNT种子讲师课程回顾

2020年5月1~2日 ?河流方程式 | LNT培訓種子課程

本期内容分享来自:“河流方程式”活动内容,本文涉及內容不代表资助方观点。感谢深圳福田社会建设专项资金,对项目的捐赠支持。

Leave No Trace

Leave No Trace

简称LNT,中文译义:无痕山野。是始于美国的一种户外运动方式,旨在提醒人们在自然中活动时,关注并身体力行地保护与维护当地的生态环境。

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户外运动兴起,大批游客进入森林、公园、荒野等地活动,给自然环境带来巨大冲击。到了70年代,户外运动对自然和人文资源的破坏开始引起美国林业管理部门的重视。随着更多户外、教育、保育等公众组织的加入,出现了以教育来代替行政管理的”无痕山野(Leave No Trace)”理念,它继承了”土地伦理”的思想,并和现实中的户外活动与生活方式相结合。今天,无痕山野(Leave No Trace)的各种课程已经被推广到世界各地。

LNT中译文为无痕山野。而践行LNT,不仅仅是山野,也是大自然所有的资源保护,包括:动物、植物、水、空气、土地、民族民风、历史遗址等。

LNT是每一个户外人的必修课。

发展历程

?1960年代 美国大众旅游对环境产生了严重的冲击,当时研究和报道显示,美国当时急速增长的登山、徒步、露营活动逐渐造成自然地貌中地表植物的损害和消失,土壤被侵蚀,树木的生长受影响,野生动物生态和栖息地被迫改变、缩小和迁移,深具历史价值的人文史迹遭受浩劫。

1982年 美国林业署(USFS)首次提出Leave No Trace这个概念,当年美国卡仕达国家森林公园森林技师Tom Alt和同事也提出了无痕(No trace)计划,并逐步传播扩散;

1987年,美国森林服务司,土地管理局(Bureau of Land Management)和国家公园管理局(National Park Service)三个部门合作开发了名为“不留痕迹的土地伦理”的小册子

1990年 美国林业署任命林业管理员Bill Thompson 担任美国全国无痕计划协调者,并推动该计划在全国传播。Thompson与户外培训专业机构、美国国家户外领导学校(NOLS)协商,由后者参与和担任LNT无痕运动的培训者;

1991年 生态学者David Cole与Jeff Marion协助开发了LNT的第一个无痕六原则版本;

1993年 5月18日,美国林业署、土地管理局、国家公园署、美国鱼类及野生动物署共同签订备忘章程,制定LNT无痕运动为美国国家户外伦理计划;

1994年 11月在科罗拉多州成立了法人组织,组成机构除以上政府部门,还包括美国户外休闲联盟(ORCA),国家户外领导学校(NOLS),资金来源为美国运动用品制造商协会(SGMA),以及一些公司法人赞助。LNT机构负责筹资及信息交流,NOLS负责提供课程及LNT讲师培训;

1999年 LNT修订成无痕八原则,增加了对野生动物的保护、以及游客对其他游客户外体验的影响,并最后确定为LNT无痕七原则;

2002年 LNT公司更名为无痕户外伦理中心(Leave No Trace Center for Outdoor Ethics),监督全球公共领域、教育无痕文化传播,并负责为无痕中心筹款;美国国家户外领导学校(NOLS)及美国阿巴拉契亚山岳协会(AMC)负责提供LNT无痕讲师培训课程及培训。

七项原则

一:提前计划和准备

·?了解您要去的地区的规定和特别注意事项。

·?为极端天气,危险和紧急情况做准备。

·?安排您的行程,以避免频繁使用。

·?小组参观。将较大的派对分成4-6人的小组。

·?重新包装食物以减少浪费。

·?使用地图和指南针可以避免使用标记漆,岩标或标志。

二:在耐用表面上旅行和露营

·?耐用的表面包括已建立的步道和露营地,岩石,砾石,干草或积雪。

·?在距湖泊和溪流至少200英尺的地方露营,以保护河岸地区。

·?找到好的露营地,而不是露营地。无需更改站点。

·?在热门地区:

o 集中使用现有的小径和露营地。

o 即使在潮湿或泥泞的路面上,也可以在路径中间行走单个文件。

o 保持营地小。将活动集中在没有植被的地区。

·?在原始区域:

o 分散使用以防止形成露营地和步道。

o 避免影响刚开始的地方。

三:正确处理废弃物

· 打包。检查您的营地和休息区是否有垃圾或溢出的食物。收拾好所有垃圾,剩菜和垃圾。

·?将人类固体废物存放在距水,营地和小径至少200英尺的6至8英寸深的挖洞中。完成后盖上并掩盖猫眼。

·?包装卫生纸和卫生用品。

·?要清洗自己或您的餐具,请远离溪流或湖泊200英尺远,并使用少量可生物降解的肥皂。

四:留下您发现的内容

·?保存过去:检查但不要触碰文化或历史的结构和文物。

·?找到岩石,植物和其他自然物体。

·?避免引入或运输非本地物种。

·?不要建造结构,家具或挖沟。

五:尽量减少篝火的影响

·?篝火可能对偏远地区造成持久影响。使用轻巧的炉子做饭,并使用蜡烛灯笼照明。

·?在允许火的地方,使用成熟的火环,火锅或土堆火。

·?保持小火势。只能使用可以用手折断的地面棒。

·?将所有木材和煤炭燃烧成灰烬,完全扑灭篝火,然后散布凉爽的灰烬。

六:尊重野生动物

·?从远处观察野生动物。不要跟随或接近他们。

·?不要喂动物。喂食野生动物会损害他们的健康,改变其自然行为,并使他们面临捕食者和其他危险。

·?通过安全地储存口粮和垃圾来保护野生动植物和您的食物。

·?随时控制宠物,或将它们留在家中。

·?在敏感时期避免野生动植物:交配,筑巢,抚养幼崽或冬季。

七:考虑其他访客

·?尊重其他访客并保护他们的体验质量。

·?有礼貌?对其他用户的收益。

·?遇到背包存货时,走到小径的下坡侧。

·?休息一下,远离小径和其他游客。

·?让大自然的声音盛行。避免大声喧闹。

DCIM100GOPROGOPR8364.JPG

遵守LNT,是对他人、对自然最基本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的尊重。听完理论课程,每位学员要自己动手动脑设计课程并现场授课

老師簡介

非文老师用心设计体验式、参与式课程,LNT观念小游戏让学员们在乐中学,在练中习,负责任的体验大自然的神奇与美好。

本期授課老師:卢斐 ID:? 非文

美国Leave No Trace(LNT)高阶讲师、攀岩社会体育指导员、山地户外社会体育指导员、中国登山协会 初级营地指导员、SMOA青少年成长计划(YDP)导师、深圳登协定向教练、AHA BLS Provider、120初级救护员、红十字救护员;

影像 |张伟

编辑 |朱小七

QR:  河流方程式 |江河班课程-LNT种子讲师课程回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