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工作月报 | 2016年8月工作简报

【机构全接触】

#我和绿源有个约会#

绿源注册注册三周年纪念活动8月6日如期顺利开展,绿友们相聚到一起以手植红树的方式见证行动的力量,绿色的力量。

>>披露|三周年活动费用使用明细

#8.7、8.14机构秘书处全体和部分理事成员,机构秘书处和部分绿友骨干分别开展了第二期,第三期机构战略梳理工作坊,对机构的优略势进行梳理,并且深化项目内容#

绿源使命愿景目标的确立

2.1 ?愿景:成为南中国最好的水环境保护组织

2.2 ?使命:汇聚点滴绿能量,促进公众参与实践环保

2.3 ?口号:绿 源于我们

2.3 ?机构层目标:

政府部门:建立友好、多元化合作关系

基金会和企业:在两年内寻找两家以上认可绿源的理事企业,两家以上长期合作企业,申请基金以项目需求为主导,争取非限定资金支持。

志愿者团队:每年度进行四次招新,在两年内达到 100 个骨干志愿者;完善志愿者文化体系、管理体系、培训课程;现有志愿者分部未来独立承接项目活动。

运营团队:在两年内扩展全职到11 人,形成秘书长 1 人,副秘书长1人,行政财务 2 人,项目主管1人,碧水流深项目专员 3 人,滨海和社区项目各 1 人,宣传专员 1 人的团队,运营团队和顾问团队进行有效沟通,接受顾问团队的智力支持。

2.4 会员大会、会员日活动、绿友年会将持续开展并形成绿友特色制度文化。绿源环协是社会性的公益机构,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可以参与进来,并且在这个平台发挥所能,我们注重也培养我们绿友下一代。如果你有兴趣在环保公益行业追寻理想,这里是你不可错过的机会:

牵手绿源

#荣誉#

8月份,绿源理事长,秘书处行政副主管代表绿源到深圳市民政局领取4A级证书。绿源秘书处2015年申报参与社会组织登记评估,能够获得如此肯定,感谢各单位部门对绿源的指导,更是感恩有这么多绿友的无私奉献,默默行动,默默支持。

#8月份,绿源衣壶暖流项目被评为福田区最具创新项目#

#交流学习#

8月3日,南中国环境基金到访绿源,就碧水流深-流域污染监督员课程项目进行末期评估以及访谈,并交流相关志愿者监督行动的经验。

8月24日,绿源理事长黄幸达、副理事长熊杨受邀请到深圳市律协与律协的律师们交流深圳水环境社会治理情况。

8月26日,绿源副理事长熊杨与双料志愿蒲春森、罗芳再次前往东江源,参与IUCN在东江源的大学生夏令营结营活动。来自广州高校的40多名大学生和寻乌县各单位的50多名青年志愿者来到东江源村,为保护东江源头生态环境,各位志愿者一起探源东江源头桠髻钵山,同时参与IUCN竹廊论坛,讨论绿色、环保、文明的生产生活理念。志愿者同时分享了野外救援的一些经验。

【碧水流深】

河流走访调研

8月份河流走访共计10次,包括深圳河,布吉河,沙湾河,龙岗河,梧桐山河,茅洲河上游大坡河等。举报环保事件2起,第一起为龙岗河边水管破裂情况2处,已经向相关部门反映。另外走访调研还发现有工程排放泥浆水,已经进行环保举报,目前尚未接到回复。

回顾|侠客行之闯荡龙岗河

活动|溯流而上-看见深圳河

流域污染监督员记录流域情况 14条,及时回馈反映流域情况。如果你也住在河流边,发现流域情况,可以直接用新浪微博发照片+定位+情况描述@广东水污染地图 向碧水流深项目组反映情况。

信息公开

8月份碧水流深项目盘点国家重点污染源监控企业在线监测数据8次,盘点发现多家企业存在在线监测数据全部相同或监测数据为0的情况。8月份完成广东省水污染企业定位1家。

公众倡导及社区调研

8月份流域居民环保意识调研共计开展4次,回收调研问卷170多份,包括布吉河、沙湾河及梧桐山河沿岸社区和民新社区。

【绿趣社区】

  1. 绿趣社区8月份走进罗湖民新社区(创绿手工)、罗湖新秀社区(寻绿手工)、龙岗可园社区(沃土计划),和居民一起分享旧物改造,厨余减量等工作坊。在可园社区,志愿者与居民们一起学习做厨余堆肥,把EM菌和厨余像三明治那样一层一层堆起来,让微生物宝宝帮忙干活分解厨余,变成有机肥!为垃圾减量添力。还用已经堆好的肥料进行一平米种植,期待自己种的蔬菜!

  1. 绿趣社区亲子家庭到福田红树林保护区内参观学习,8月20日,居民们在绿源生态导赏员的带领下一同前往福田红树林保护区内,参观学习。通过半年的学习,导赏员们希望能为市民们尽可能多的分享普及学习到的生态知识。

回顾|8月20日红树林生态导赏

在绿趣社区,我们倡导的是一种积极持续的生活方式,从最简单的参与绿趣社区沃土计划开始吧~有机会到我们耕者农园参观体验,一起跟农夫追蝴蝶,听鸟鸣喝茶发呆看蓝天~

加入沃土计划链接:https://www.szhb.org/8438.html? 电话0755-83695069?记得找郭郭妹妹

3.深绿环保公益行动

8月4日,台风妮妲一过,绿源志愿者和市城管局野保处去坝光查看银叶树受损情况,有一株银叶树受台风影响,连根拔起,倒下,现场进行查看时,已经做好了扶正、固定工作。后续持续跟进,截止日前,该株银叶树无枯萎落叶症状,生长正常。

8月份绿源报道了关于坝光村红树植物被砍事件今天我们说一件严肃的事引起了媒体的关注与报道,深圳森林公安迅速介入调查。8月6日,大鹏新区官方证实,确实存在未经许可,擅自砍伐林木行为。8月7日上午,深圳市大鹏新区在坝光核心启动区项目会议室召开了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生态保护专题会议。七家施工单位、三家监理单位的领导及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布置落实了各项改进措施。

A:坝光项目组将牵头,结合坝光核心区特有的山海特点,着手编制《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工程建设生态保护专项方案》,重点考虑建设开发过程中对山、海、林资源的保护;召开专家会审查设计文件和施工方案,提升水土保持、环境保护等方面建设水平;坝光项目组委托专业力量对片区内树木进行再排查,除制定国家保护名录范围外、需动态跟踪保护的树木标准,并组织专家、社会组织共同审核标准,对符合标准的树木登记造册,动态跟踪保护。

B:银叶树保护小区拟4公顷扩至27公顷。

8月8日,绿源项目想深圳律协环保委员会提交立法建议,将严禁个人或单位砍伐红树林等内容条例纳入《深圳经济特区红树林保护条例》。

8月9日绿源志愿者受邀与坝光国际生物谷项目前往被砍银叶树现场,讨论后期处理安排。

8月29日下午,绿源代表出席坝光银叶树补种方案。并就方案提出了一些意见。

会上绿源代表提出的建议:

a: 片区规划总面积9.4平方公里,近期建设用地5.8平方公里,整体海岸线规划需要明确,整体行道路边种植计划是什么需要明确,避免后期再次破坏,确保现存红树林在后期工程建设中不再受到破坏。

b: 补种区域只说明一,二,三区,没说明具体位置,(湿地园原设计种植8-10cm 410株,4-6cm 143株)。这样的话银叶树是无增加的。建议在坝光片区沿海行路边上补种。

c: 养护半年时间是否妥当,红树林养护基本需要两年。

d: 方案对病虫害无预案措施,建议补充对小苗的虫害(钻心虫加以防范)

e: 建议不要给银叶树吊盐水。

5N行动:

8月11日,绿源南科大志愿者分部的年轻小伙伴,利用暑期时间,组织前往育苗基地进行红树苗圃锄草活动,为不怕骄阳,不娇气的南科大小伙伴点赞!

8月27日,绿源志愿者、野保处坝光巡护队联动前往白沙湾,进行围网修复,抗击即将来临的冬天浒苔袭击,保护红树的生长。活动持续中,欢迎积极参与红树林保育,一起努力修复深圳的红树林。

为红树织片爱的绿网??今天邀请你和我们一起来行动,我们筹的是关注人数,1分也是爱!

?

致谢

感谢劲草同行、劲草墩和优才计划、福田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南中国环境基金、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大爱罗湖慈善项目对接计划、深圳市龙园山庄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光明新区城市建设局、深圳市城管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深圳市民政局、广东省财政厅提供的资金支持,本文内容及意见仅代表作者的个人观点,与资助机构的立场或政策无关。

感谢顾问团队的支持!感谢每一位绿源志愿者的支持与行动!

关于绿源 ? ??

个性:率真

出生:2011年

口号:绿 源于我们

职业:专注于环境保护的社会团体

使命:汇聚点滴绿能量,促进公众参与实践环保!

支持绿源

往期工作简报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查阅!您对绿源的工作或本期简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都可以发送邮件给contact@szhb.org,我们接受不同意见,不同声音。相信我们一起可以做得更好,绿 源于我们

QR:  工作月报 | 2016年8月工作简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