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社区零废弃工作坊

11月22日,社区零废弃走进文心社区与居民、学生一起利用厨余垃圾堆肥及制作环保酵素。
2014-11-22 (2)
2014-11-22 (1)_副本_副本
上午由绿源王老师给学生及居民讲解堆肥的好处、做法。首先让学生们通过画出生活中的垃圾,并做了垃圾分类。王老师告诉我们,堆肥是模拟自然界产生腐殖质的过程。它利用微生物、真菌来把有机物材料腐化分解成腐殖质。堆肥所用的材料中,“棕色肥料”是为微生物提供能量,去分解“绿色植物”。腐殖质中含有很多微生物和真菌,在每一层中撒一些腐殖质,就好象做馒头时放进一些“酵母”一样。由于动植物腐化分解后会产生酸,而微生物和真菌不喜欢在酸性环境中生活,所以要撒一些菌种和草木灰或石灰石粉来中和酸。肥堆要保持透气和湿润,是因为微生物和真菌也要空气和水才能生存。知道了堆肥的原理,我们遇到问题就容易找出原因了。例如,如果肥堆不会发热,可能是水浇得不够,太干了,或是“棕色肥料”不够,所以没有发酵。
2014-11-22 (5)
堆肥不仅可以给家里的花花草草及蔬菜提供养料,它们可以为土壤提供覆盖物,减少水分蒸发,防止水土流失。绿肥植物的根系发达,且能分泌多种凝胶物质,可以改善土壤结构。绿肥植物长大后,翻耕到地里,还是极好的肥料。
2014-11-22 (12)
下午居民和学生们都带来家里的新鲜厨余垃圾,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开始自己动手制作。按照老师教的方法用1:3:10,先加10份的水,再加1份红糖,最后加3份厨余垃圾,整个过程不算太复杂,做好后标上制作日期放置三个月,头一个月记得每一天给酵素排气。孩子们的学习动手就是强,不仅方法掌握的快,还当起了小老师,给后面来的小朋友及家长讲解环保酵素作用方法,环保酵素不仅可以减少家里的垃圾量,变废为宝,三个月后就是家居生活好帮手。它是天然的清洁剂、空气净化剂、洗衣剂、汽车保养剂、衣物柔软剂、有机肥料等;可以净化下水道,除臭、净化废气、防水管堵塞、减少害菌、酵素所产生的臭氧层:能防止太阳紫外和宇宙辐射,减少空气中的废气和毒气,杀菌的功能,使地球的温度不会继续上升,增加空气中氧的含量。
QQ图片20141125114004

2014-11-22 (11)
2
活动圆满结束,大家都觉今天的收获挺大的,希望回家后与家人一起动堆肥和制作环保酵素,让垃圾减量,从我们身边做起。

QR:  社区零废弃工作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