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共爱珠江 | 第十三期工作简报(2023年1月~12月)

共爱珠江第十三期的项目延续了我们对珠江流域的关注和环境保护使命。2023年度项目的核心着力点是联合调查行动,通过组织和动员当地伙伴,致力于深入了解珠江流域的环境状况,水生态、小微水体调查,同时提供培力赋能支持,以推动更有力的环保行动。

一、联合行动:18次

联合流域上下游行动伙伴团队开展环境调查、生态修复与流域保护政策倡导;联合流域上下游行动伙伴开展水安全、水资源、水文化的公众参与活动。在2023年项目推进中,我们发起了一系列联合调查行动,溯源活动,旨在全面了解珠江流域的生态环境、水域污染情况以及各地存在的环保问题。这一行动的重点包括但不限于水质调查、河岸垃圾清理、生态系统评估等。

水质调查: 我们联合当地民间河长,志愿者团队,政府部门,社工机构开展水质调查,以明确水体污染的程度和来源,为未来的环保行动提供科学依据。

河岸垃圾清理: 联合当地团体组织志愿者团队,通过清理河岸上的生活垃圾,努力改善江河流域的生态环境。

生态系统评估: 与生态学专家合作,进行生态系统评估,以了解珠江流域的生物多样性、植被覆盖等情况,为生态保护提供科学参考。

二、培力行动线上线下开展12 期

为了确保联合调查行动的顺利进行,我们积极组织和动员当地伙伴,包括NGOs、学校、社区组织等,组织动员与当地伙伴共同参与培力行动。在专业上给予更多的支持。具体举措包括:

合作伙伴培训: 我们为当地伙伴提供线上线下培训,使其了解联合调查的目的、方法和重要性,提高他们的环保意识和专业能力。

推动其活动策划与执行: 与当地伙伴共同策划并执行一系列环保活动,如河岸清理、环境教育宣讲、水域保护讲座等,积极引导公众参与。

培力赋能支持: 为了持续推动环保事业,我们提供培力赋能支持,提供水生态、小微水体改善等专业知识,请专家把脉问诊,助力当地伙伴更好地参与和推动环保行动。

三、提供专业和资金支持一线行动开展公众参与活动14场次

搭建交流学习、促进水环境保护行动者专业能力提升的共建平台,让当地组织能够自发开展活动。

资源共享: 向当地伙伴提供政策解读,环保资源,包括数据、工具、宣传材料等,共同促进信息共享与合作。

技术支持: 提供环境科学、生态学、小微水体改善等领域的专业技术支持,帮助当地伙伴更好地理解和解决环境问题,促进与当地部门合作。

数据与成果: 项目的具体数据和成果将在后续提供,包括水质监测数据、生态系统评估报告等。这些数据将为今后的环保决策和行动提供科学支持。

通过本期项目,我们期望唤起更多人的环保意识,激发流域上更广泛的参与,共同为珠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力量。我们期待着在未来见证环保行动的积极成果,为江河的未来共同奋斗。

在筹款方面,2023年项目获得中银公益的小额资助,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爱德基金会支持的线上募款。

你也可以打开链接,一起为“共爱珠江”许“珠联碧河”:https://m.shanyuanfoundation.com/syweal/detail?project_id=663&is_share=yes

“水生态公众科学参与”:https://ds.alipay.com/?scheme=alipays%3A%2F%2Fplatformapi%2Fstartapp%3FappId%3D10000009%26url%3D%252Fwww%252Fdetail.htm%253FdonateId%253D2023062710054620693%2526customParams%253D%2526__from__%253Dshare&apshareid=a52643d8-b542-472a-825a-f69cefca3159

“护微知著”:https://gongyi.qq.com/succor/detail.htm?id=3006180

珠江流域(东、西、北江)河流除了提供人们生产生活所需的水资源,还有着防洪、发电、航运、压咸、纳污等多种功能。近年来珠江上游密集水电站的建设拦截水源用以发电,挤占了本地生态环境资源,降低了河流生态系统整体的供给、支持、调节功能;广东地区“腾笼换鸟”产业升级与转移到粤东、西、北地区,带来的污染随迁至河流上游城市;上游城市发展过程中配套管理与保护措施不到位带来的污染;河口区域城市因珠江不规则半日潮带来的咸潮上溯导致的淡水缺乏……珠江流域水资源分配,规范片区用水秩序,对于确保供水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证河流生态健康、促进流域及相关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势在必行,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有可持续的资源后盾,以保证453690平方公里亿万老百姓有干净的饮用水可喝!自2017年10月以来,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协同流域在地伙伴机构发起“共爱珠江”项目,至今走访广西、贵州、广东粤东西北100多家公益组织、志愿者团体,行动个人。已有45个在地行动伙伴团队参与本地水环境保护联合行动中来。期待您也和我们一起联动社会力量共同保护我们的“母亲河”!

 

 

QR:  共爱珠江 | 第十三期工作简报(2023年1月~12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