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共爱珠江 | 2023年第四季度工作简报

引导公众参与科学的水生态水体监测行动,关注河口、水库等脆弱而与我们生活直接相关的水生态环境,共同守护清澈的水源。 共爱珠江2023年第四季度从联合调查行动,到开展培训培力赋能,给予伙伴支持在当地开展活动共建活动12场次。

一 联合行动(5次):
联合流域上下游行动伙伴团队开展环境调查、推动环境改善。
1、11月3日~5日开展西江流域出海口取样调查,引导市民,特别是与水息息相关的社区居民,共同聚焦并守护身边的入海河口、近岸水域生态环境。通过水质监测、环境DNA生物多样性调查、生态修复和环境教育等多重手段促进社区居民以科学方法参与身边水体环境的保护。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努力,推动可持续的水资源和水环境管理实践,从而在社区层面达成共同治理生态环境、营造宜居,绿美家园的目标

2、11月17-19日,深圳九三学社福田三支社联合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组织东江源调查并与当地环境保护团队交流学习。此次东江源考察不仅是对流域生态环境和水源地水资源的深度考察,也是对实事求是的革命精神的深入学习。通过走访当地,社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实事求是的重要性,以实际行动为保护共同的水源地贡献自己的力量。也为深圳市的生态环保事业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同时也促进上下游相互交流跨界合作保护环境的合力行动。相信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九三学社将为推动实事求是的革命精神在深圳的传播和践行做出更大的贡献。

3、11月21日,项目组联合深汕生态环境志愿者来到赤石河出海口开展调查。发现有很多垃圾,立即联系有关部门进行清理。同时展开河口红树林湿地红树自然资源调查,促进村委竖立保护公示牌。

4、12月1~2日“深圳民间河长”、河流方程式讲师,一职环境治理专业学术一起组织专业志愿者开展大沙河、深圳河、龙岗河等跨界河流调查,并采取水生生物DNA进行监测分析。
5、12月24~28日,项目组组织专家,专业志愿者从深圳出发,沿着东江出海口,北江出海口,西江出差一路开展河口生态状况调查记录。为未来提交社情民意推动跨界保护做科学数据收集。

二 培力行动(3期):
1、10月1~5日项目组开展“溯源北江”培力北江一线行动力量(包括丹霞山科普中心、南雄民间河长等伙伴、深圳少年徐霞客)开展本地河、湖、海岸带等水环境环教能力与调查能力
探索未知,追逐梦想,这是我们的时代。国庆假期期间当代少年徐霞客正在走在环境保护的前沿,他们不再坐视自然资源的匮乏和环境问题的加剧,而是积极行动,深入探索解决方案。在这个充满活力的青春季节,我们从下游溯源到北江源头,进行了一次激动人心的环境调查。

2、11月3日,绿源志愿者联合漠阳江社会服务中心,阳江生态环境局宣传教育中心一起调查新朗村微水体污染源。开展阳江地区民间河长的培力行动,共同探讨交流村镇小微水体生态提升和宣传教育路径。

3、11月15日,项目组开展“水生态公众科学行动”在地组织专业能力培训,来自深圳,惠州,广西桂林,梧州,南宁、汕头、汕尾等多家机构20余人参与了线上专业培训。

三 支持一线行动开展公众参与活动(5场次);搭建交流学习、促进水环境保护行动者专业能力提升的共建平台。
1、11月12日,项目组来到淡澳河畔,支持“深圳民间河长”与大亚湾民间河长一起学习巡河治水知识,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共创美丽家园

2、12·5国际志愿者日,项目组支持洛坑村志愿者服务队、深汕生态环境志愿服务队在洛坑田坑村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以自身行动树立环境保护的典范,号召更多人加入环境保护行动,以“凝聚志愿力量,守护碧水蓝天”为主题庆祝第38届国际志愿者日。

3、12月7日,项目组支持清远乐善组织志愿者,居民前往北江上游水源地,开展“水生态公众科学行动”,共同进行河流科学调查、参与环保宣传、接受生态培训,用实际行动守护清澈河流。

4、12月10-12,项目组以工具与培训支持广西师范大学学生社团到漓江中上游水源地,引导公众参与科学的水体监测行动,关注河口、水库等脆弱而与我们生活直接相关的水生态环境,共同守护清澈的水源。

5、12月14日 ,项目组支持盐田区社会组织在盐田开展“跨界交流,共建品牌”社会组织品牌项目交流活动,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朱珠分享了协会近期推动的“水生态公众科学行动”项目,并在分享中融入了其他社会组织伙伴的参与与支持,向盐田区域的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介绍小微水体,水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和科学知识。剖析了当前水生态环境的挑战,强调了公众在保护水资源和生态环境中的重要性。并指出,“水生态公众科学行动”旨在唤起公众对水环境问题的关注,并通过科学的行动促使社会更深入地了解和参与水生态保护。促进公益机构,志愿者团队组织公众科学参与水生态科学行动。

感谢广东省青少年基金会、爱德公益基金会对本项目公募支持,感谢中银公益以及通过支付宝公益平台对项目的捐赠支持的商家与个人。

QR:  共爱珠江 | 2023年第四季度工作简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