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民间河长|这周末,深圳治水界发生了何等大事?

写在前面的话儿

2017年10月10日,深圳市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冲刺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总河长王伟中出席并讲话,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各级河长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全力冲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以硬作风硬措施坚决完成水污染治理硬任务

2017年10月14日,深圳民间河长分享会暨转正仪式召开。作为公众参与“河长制”的重要体现,由深圳晚报和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绿源环协)联合培育、聘任的首批“深圳民间河长”经过三个月的实习考核,共有35名民间河长转正上岗

主办方深圳晚报和绿源环协的相关代表、团市委代表以及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了当天的深圳民间河长分享会暨转正仪式。

我们这三个月——民间河长行动回顾

行动
  • 开展河流调研超250人次,遍布深圳九大流域;
  • 先后联合福田企创、中广核研究院、龙岗市民、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分别于福田河、龙岗河及茅洲河共开展5场公众倡导活动;
  • 民间河长定期召开学习分享会。已开展2场学习分享会。

成效

共进行67起河流污染事件举报,其中16起获得解决,23起正在跟进中,28起无回复

社会共治
深圳民间河长自招募至今,撬动了社会各界资源,助力打造深圳河流社会共治的新局面。

流域那些事儿——民间河长实习分享

?刘东流,深圳河流域-使命才刚刚开始,任务还很艰巨”

我所负责的是深圳河流域,更多的关注深圳河的支流——布吉河、福田河、沙湾河。跟大家分享下布吉河的一些情况,我观察到布吉关以外,在百合酒店到布吉关这一截可视范围内的污水情况特别严重。大雨过后,布吉河经常垃圾遍布,就像一条臭水河那样。

邓志伟,观澜河流域-“民间河长除了发现问题,回访同样很重要”

龙华河总长5、6公里,据我们统计,河边上共8个垃圾转运站,垃圾压滤液是没有经过处理直接排到河里。之前对这种情况不在意,后来通过民间河长期间的相关学习,我才知道这个问题是很严重的,这需要持续关注跟进。

 

罗锦平,茅洲河流域-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茅洲河流域的民间河长以前大多单独巡河,但是现在更多是以四人小组形式联合行动,彼此间的感情和关系也越来越紧密,中秋节那天还进行河流监督。我们的观察,茅洲河河流问题主要包括生活污染、河边的垃圾堆放、改造过程中的水土流失、湿地占用、工业排污。虽然对于茅洲河的污染问题比较痛心疾首,但是我对这条河流的未来还是看好的。

彭小辉,坪山河流域-在没有接通管网之前,居民污水就只有等待和直排河流了吗?

9月14日我在坪山区田心村罗谷村道,发现一排污口排出大量乳白色状工业污水,当即拍照视频,定位及时报告绿源,并向环保部门举报。当天下午就收到了坪山区相关执法部门的反馈,速度还是很快的,值得点赞。这也是民间河长力量的一种体现。但是整治河道产生的工程污染和居民生活污水怎么办呢,是我的一大疑问。

“1+N”民间河长——主办方代表发言

深圳报业集团党组成员、深圳晚报总编辑丁时照先生作为主办方代表发表讲话:

“深圳民间河长是力量的河长,行动的河长和智慧的河长。关于民间河长的未来,我有几点建议,

(1)(民间)河长的队伍应该扩容,遍布深圳9大流域每条河流;

(2)成为科技(民间)河长,在脚踏实地的同时借助最新的科技参与河流治理;

(3)成为文化(民间)河长,走一路宣传一路,向公众宣传现代的河流文化;

(4)成为记者(民间)河长,把河流的真实面貌和问题记录下来,借用深圳晚报的平台扩大影响力。”

民间河长转正名单宣布及颁证上岗

深圳市人大代表人郑学定、王玉梅、胡春华、应宪、胡萍、吴滨、蓝志刚、袁建东,深圳市政协委员李毅,深圳晚报总编辑丁时照、社会新闻中心副主任李晶, 绿源环协会长黄幸达、副会长熊杨,团市委代表给民间河长颁发转正工作证。

深圳民间河长未来计划——项目总顾问发言

“碧水流深——深圳民间河长”项目总顾问、绿源环协副会长熊杨就民间河长未来计划发表讲话:

“每天早上打开手机,最先跳出来的是民间河长发到群里的河流照片。坚持做一件事不容易,在臭河边坚持更不容易!

 

绿源民间河长的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调查发现问题的举报渠道越来越多,举报的有效性也有所提高,感谢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支持和参与!

未来,深圳民间河长计划关注以下重点:

1.饮用水水库调研;

2.持续关注河流治理工程;

3.持续跟进河流污染事件;

4.全流域调研,全面摸清河流现状;

5.发展支流民间河长;

6.收集河流相关数据以及公众意见,协助政府河流整治;

7.联合人大代表以及政协委员合力协助政府,推动社会共治。”

绿源环协会长寄语

 

绿源环协会长黄幸达发表寄语:

“过去四年绿源在推动深圳水环境治理的过程中遇到了各方面的重重压力,但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的支持让我们的力量变得更加强大

未来民间河长如何发挥最大的作用,就是把我们的河流调研做扎实,用数据来说话,用真实情况来说话,加上各方资源的合力,就会变得更有力量

社会需要共同治理,力量来自于大家,让我们共同发力,让我们的深圳变得更加美好!

QR:  民间河长|这周末,深圳治水界发生了何等大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