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活动回顾|卫蓝侠-东江流域环保志愿者“筑网”进行时

东江,珠江水系干流之一。发源于江西省寻乌县桠髻钵山,源河为三桐河、 。向西南流经广东省龙川县、东源县、紫金县、惠阳县、博罗县至东莞市石龙镇进入珠江三角洲,于增城市禺东联围东南汇入狮子洋。、干流在龙川县合河坝以上称寻邬水,汇贝岭水后始称东江。流域内有新丰江水库和枫树坝水库两座大型水库及为深圳、香港供水的东深供水工程。是深圳地区的重要饮用水源之一。

14824641861

思源,探东江之水

东江?一年前的我们对这个名词仍知之甚少,直至后来跟随着调研队伍从深圳出发一路向北,在江西寻乌初次“触电”东江源头,从此便无法忘却“东江”二字。

东江源村,一个山清水秀但是贫穷的地方。这里盛行柑橘种植,为了保护水源,选择了传统种植。也努力往其他方面去发展经济,保护环境。就是这么一个地方,它贫穷,但是不落后。作为同饮一江水的我们,是不是也应该要为它做点什么?

14824642191

奔走,结同道之士

回到深圳,东江源的所见所闻始终在我们脑海中挥之不去,内心有个声音一直萦绕:应该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东江源。作为深圳环保力量的主力军,绿源协助开展了东江流域环保力量沙龙,共同探讨东江流域的协同共治。同时,绿源还广泛利用多种自媒体进行宣传,在深圳地区展开广泛宣传,呼吁深圳公众饮水思源,积极为东江流域发声。

14824642411

东江环保沙龙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绿源小伙伴们为东江流域的奔走发声得到了一众同道之士的积极回应。学生志愿者主动联系,携手绿源共同开启他们首次东江探源之旅;污水处理设备企业积极对接,跟随绿源一起走进东江源头,为促进解决东江源头生活污水问题而努力……

持续的关注,不断的奔走,结识更多同道之士,我们对东江流域的了解日渐增长的同时,一个大胆的想法亦在悄悄酝酿。

 

筑网,聚众人之力

2016年6月,酝酿已久的大胆想法诞生——建立东江流域环保志愿者网络。这个想法萌生之初,我们着实有点不知从何下手,如何联合当地组织,资金如何筹备,怎样更好地达到预期效果等一系列的问题迎面而来。此时此刻,伙伴的支持显得如此重要和关键。非常值得高兴,SEE阿拉善基金会——卫蓝侠项目与绿源一拍即合,达成了合作共识,立即展开了为期2个月的方案深入讨论。

今年9月,东江流域环保志愿者网络方案尘埃落定,项目致力于在深圳、东莞、河源、龙川、寻乌开展环保志愿者培训以及加强环保志愿者组织的纽带作用,在东江流域建立一个具有行动力和凝聚力环保志愿者网络,重点关注东江流域的水污染问题、黑臭河问题等。

14824642601

10月,首次东江流域环保志愿者交流会圆满举办。东江流域环保志愿者网络的首个联合组织——东莞环保志愿者大队来绿源交流,绿源为东莞志愿者们介绍了东江流域环保志愿者网络建设计划,基于相似的环保理念和东江情缘,双方达成了很好的共识。

14824642701

集聚众人之力,东江流域“筑网”行动正式打响!

14824642801

第一次东江流域环保志愿者交流会圆满结束

特别感谢SEE阿拉善基金会

QR:  活动回顾|卫蓝侠-东江流域环保志愿者“筑网”进行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