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碧水流深 | 大鹏新区河流水生态高质量发展专家座谈会顺利召开

大鹏新区位于深圳东部的大鹏半岛,约占深圳市一半的海岸线和1/4的海域面积,森林覆盖率超过76%,被称为深圳的“绿肺”和“生态基石”。近年来,大鹏新区坚持“生态立区、经济强区”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海洋生态环保工作,努力将美丽海湾打造成一张亮丽名片。数据显示,近10年来,大鹏湾污水收集率由10%提升到98.3%。目前,湾区内48条入海河流、6个入海排污口和137个雨水排放口水质全部达标,海域水环境稳定在一、二类水质。其中48条入海河流,有11条河流河口有红树林湿地分布。为贯彻落实覃伟中市长对东部海域水质有关指示批示,加快推进大鹏新区近岸海域水质提升工作,4月14日大鹏新区水务局、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等单位结合项目合作计划内容在深圳大鹏举办“大鹏新区河流水生态高质量发展专家座谈会”。此次专家座谈会旨在探讨如何实现大鹏河流的高质量发展,保护大鹏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为深圳市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座谈会上,来自政府、企业和学术界的多位专家和学者发表了演讲,就大鹏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管理、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文化宣传等方面展开了讨论。

中电建华东院华南分院水务室主任方刚分享在“茅洲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实践”经验,让与会者了解河流综合整治的过程与有效路径。

来自中电建华东院华南分院总工何厚波就“小微水体”治理分享了低能耗低成本小微水体水质改善的技术可借鉴可推广的治理方式与经验;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员、中国红树林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瑞利老师带来红树林湿地生态修复的指导政策与技术研究红树林智慧监测-评估-近自然生态修复的全链条精准修复关键技术,正在为国家红树林专项行动计划提供技术支持。

来自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教授、中国红树林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文卿就河口生态环境提升与保护提出河口保护要从水环境拓展到水生态,并分享了红树林湿地修复专业的技术要点;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城市给水排水委员会委员,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理事熊杨从流域到出海口的调查,针对干旱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提出充分挖掘河流生态基流和河道保护的建议。
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海岸带红树林保育工作站站长李正军提出河口红树林湿地本地化物种修复的理念。

与会专家们就如何推动大鹏河流域的生态高质量发展畅所欲言。在座谈会的最后,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发布了《关于湾区河流生态高质量发展的倡议书》,呼吁广大市民和企业共同参与到大鹏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水资源管理中来,共同为打造美丽深圳贡献力量。此次专家座谈会的成功举办,为深圳市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启示,也为大鹏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QR:  碧水流深 | 大鹏新区河流水生态高质量发展专家座谈会顺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