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河流方程式 | 项目式探究河流治理

4月1日的下午,绿源“深圳民间河长”李春水带领福田青少年小朋友向笔架山公园出发,在福田河上游进行项目式学习。

活动一开始,大家便开始提问,看来小朋友们可都是带着各自的问题来的,比如吴小朋友的”河流治理对于城市发展有什么用?”、郭小朋友的“深圳采取了哪些河流整治措施?效果如何?”等等。

来到福田河的河长公示牌前,“水哥”为小朋友们介绍福田河的概况。福田河位于深圳市福田区中心,北起梅林坳,南至深圳河,属于深圳河的一级支流。小朋友们听得认真,并且积极回答“水哥”提出的问题。

随后,“水哥”带大家认识了再生水、福田河治理的历程、地表水质的分类等知识。例如:再生水是什么?再生水是指城市污水、废水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具有一定景观使用功能的水,水质一般为国家A级标准,属劣Ⅴ类,河道补水主要为再生水,水中的细菌、粪大肠杆菌超标,水体不适合人体直接接触,只作观赏用。

学以致用。来到福田河的上游处,“水哥”要带小朋友们亲自动手测一测这里的水质情况。

利用自制的简易取水器取到水后,再取少量水导入量杯中。简易的测得了pH值、氨氮、BOD等几项指标,初步判断得出了福田河的水为Ⅴ类水。所以,福田河的水是不能接触的水,小朋友们学到今天的知识后,解决了自己带来的问题的同时,也可以回去和自己的同学、老师们分享啦。

活动的最后,小朋友们对今天学到的知识进行了一个小小的总结和分享。从他们分享的内容可以知道,他们今天收获丰富。期待和各位小朋友们的下次见面!

QR:  河流方程式 | 项目式探究河流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