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民间河长| 新一批“深圳民间河长”招募启动 310条河流等您来认领

我的城市我的家,我的河流我守护。为了更好地配合和支持“官方河长”开展水环境治理工作,全面形成公众参与机制,新一批“深圳民间河长”招募于11月13日正式启动,诚邀市民朋友一起为深圳河流“当家”,探索河流社会共治的新模式。

2017 年 3 月 22 日,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联合深圳晚报面向公众发起 ” 深圳民间河长 ” 公开招募。截至 2018 年 9 月,” 深圳民间河长 ” 的队伍共计 53 人,守护着深圳 73 条河流,参与河流调研超 1500 人次,遍布深圳九大流域、六个一级饮用水水源地,反映河流污染事件 249 起,包括长岭陂水库垃圾倾倒事件、库坑垃圾转运站垃圾大量堆放事件等,其中促进 44 起污染问题获得回应及有效解决,76 起举报由相关政府部门持续跟进,有效提高了河流污染事件的解决效率。目前,“深圳民间河长”的行动得到了深圳市相关政府部门、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科研机构、企业、公益同行、市民群众等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

为了让“深圳民间河长”的行动覆盖全市310条大小河流,深圳绿源环协联合深圳晚报在此发起新一批“深圳民间河长”招募,邀您一起以行动许“碧水流深”!


【招募安排】

【报名时间】2018年11月13日—11月25日

【电话沟通初筛】2018年11月26日-12月10日

【线下见面会】2018年12月16日

【入门培训】2018年12月23日

【实习与考核】2018年12月24日—2019年3月23日(届时将由项目组分配1-2名“深圳民间河长”作为组长提供实践指导)

【聘任仪式】2019年3月

备注:根据实际情况,具体时间或有所调整,请以联合主办方最新发布的通知为准。


【招募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认同协会理念价值观;

(2)年龄18-65周岁的身体健康者,无不适于户外运动的症状;

(3)热心环保公益事业,富有志愿服务精神;

(4)关注身边水环境,愿意通过自己的行动去推动环境改善;

(5)可保证每月至少2次的周边河流走访调研;

(6)可保证出席所有“深圳民间河长”培训课程;

(7)具备一定环境知识背景、文字撰写能力、沟通能力的优先考虑。


【“深圳民间河长”做些什么】

(1)开展河流调研、监督河流治水工程;

(2)收集河流治水相关信息;

(3)宣传治河政策,带动居民护河爱水;

(4)收集及反映市民意见;

(5)协调群众与“官方河长”良性互动沟通;

(6)每月定期与政府治水工作部门、各区人大代表沟通交流,助力深圳河流治理。


【成为“深圳民间河长”,您将】

(1)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守护深圳河流;

(2)提升自身参与水环境保护的专业性和行动力,后续还将有机会免费获得价值6k的系列环境知识与技能培训(水滴班-溪流班-江河班);

(3)拥有全副专业的深圳民间河长装备(内含工作手册、简易测水工具等);

(4)与珠江流域各地环保行动者的交流学习机会;

(5)共同推动深圳的河流治理……


【报名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表单即可直接报名;或打开报名链接:http://szhb2013.mikecrm.com/Edn4SXV?

 

 

 

 

 

详情可拨打电话18576777815咨询。

报名截止时间为2018年11月25日20:00。


【其他说明】

(1)“深圳民间河长”将获得相关人身安全、组织、纪律等保障;

(2)“深圳民间河长”采取退出及补充机制,视实际情况将进行补招、培训和重新任命;

(3)“深圳民间河长”任期为一年,期满后将进行考核,对表现合格的民间河长进行续任,并对表现优秀的民间河长进行奖励。

QR:  民间河长| 新一批“深圳民间河长”招募启动   310条河流等您来认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