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河流方程式 | 八月青少年暑期水环境社会实践

少年暑期水环境社会实践活动

青少年暑期水环境社会实践活动是绿源志愿者开展的河流方程式项目之一。活动采用E-STEM模式,引导青少年以团队合作形式,跟随深圳民间河长探索身边的河流,开展生态环境调查,学习深圳水环境相关知识,认识深圳生态环境情况,从而构建青少年参与本地生态环境建设的桥梁,提升青少年生态文明素养,增加青少年的地方认同感和保护环境的主人翁意识。

暑期8月绿源志愿者带领来自深圳3-7年级青少年在福田河梅沙内湖公园坝光银叶树湿地园开展了两期四天的青少年暑期水环境社会实践活动

7月31日 福田河 大合影

8月1日 梅沙内湖公园 大合影

8月2日 坝光银叶树湿地园 大合影

8月28日 福田河 大合影

7月31日-8月2日?

8月2日,由绿源志愿者主办的青少年暑期水环境社会实践活动,在深圳坝光银叶树湿地园圆满结束。来自深圳3-7年级的13名青少年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跟随着深圳民间河长一路向东,探索了深圳不同区域的河、湖、海,收获了满满的知识,满载而归。

福田河-净水实验

福田河-小组总结

三天行程中,深圳民间河长带领着青少年们走进福田河,学习水质净化和河流治理的基本原理,了解深圳水资源和河流的基本情况,体验深圳民间河长的日常工作机制;走进梅沙内湖公园,探秘梅沙的湿地水生态环境和水生物多样性,学会与大自然相处的方式,用诗歌表达深圳生态之美;走进坝光银叶树湿地园,拜访湿地园里的古银叶树,初步认识坝光火山岩石地貌,开展净滩志愿服务活动。

梅沙内湖公园-观察实验

梅沙内湖公园-小组分享

为了巩固学到的水环境相关知识,本次活动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动手实践环节。每天由深圳民间河长指导青少年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完成一个集科普性、教育性、娱乐性于一体的水实验,如净水实验、水中微生物观察实验等,引导他们手脑结合,并在实验后制作相关的知识思维导图,将当天看到的、听到的、体验到的知识沉淀下来,形成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守护水生态的意识。

坝光银叶树湿地园-净滩行动

坝光银叶树湿地园-小组分享

“……我最喜欢的环节是第三天的净滩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这个活动,我了解到保护河流、保护海洋和保护生物就是善待我们的家园。”一名青少年在总结环节表达了自己的这三天活动的想法。青少年们纷纷表示通过三天的活动,不仅收获了丰富的知识和真挚的友谊,团队协作和个人表达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活动结束后,主办方为青少年颁发了“环保志愿者”证书,以鼓励他们未来依然保持这份爱水、护水、节水、惜水的意识,为深圳的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贡献新生力量。

8月28日?

8月28日,来自百花小学3年级的15名青少年跟随深圳民间河长李春水在福田河上游体验一天的小小民间河长。

在“水哥”的引导下,青少年首先分为三个小组:海芋花组、战狼组、晨光组,并建立团队规则,包括礼貌用语、户外安全防护、积极发言等。

活动伊始,“水哥”向青少年科普了福田河的基本情况和治理过程,解读了河长制和河长牌等河流治理知识,从中领悟保护深圳水环境的重要性。此外,青少年们还初步了解到深圳饮用水来源于100多公里外的东江。

为了让青少年更好地体验民间河长的日常工作机制,“水哥”指导青少年们完成一次福田河的水质检测实验。通过四项水质指标,青少年对福田河的水质分类做出初步评估。

在总结环节,三个小组轮流发表了今天民间河长体验的感想,不少青少年表示今天的活动刷新了他们的认知,也明白了保护深圳水环境需要公众共同参与。

QR:  河流方程式 | 八月青少年暑期水环境社会实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