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动态 | 广东印发《红树林生态修复技术指南》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近年来,广东省的红树林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红树林修复取得了积极进展,红树林是热带、亚热带海岸带海陆交错区生产能力最高的海洋生态系统之一,在净化海水、防风消浪、维持生物多样性、固碳储碳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现有红树林1.06万公顷,是我国红树林分布面积最大的省份。红树林既是广东滨海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也是广东沿海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2020年,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印发《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5年)》,根据统一部署,广东将在2025年前实施红树林生态修复8000公顷。为科学指导广东省红树林生态修复工作,推动红树林生态修复任务落地,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林业局于近期印发了《广东省红树林生态修复技术指南》(下简称《指南》)。

《指南》围绕自然恢复、节约优先为宗旨目标,坚持自然恢复优先、系统性修复、科学绿化、长效管护原则,通过种苗选用,滩涂红树林营造,外来红树纯林改造,有害生物防控,生态功能修复与提升,红树林整体保护、生境修复、植被恢复、种养结合等系统性措施,开展红树林营造和现有红树林修复,扩大红树林面积,增强红树林湿地生态功能,维护生物多样性,全面提升红树林生态系统健康水平。

《指南》基于多年红树林生态修复理论与实践经验,立足广东实际,从种苗选用、滩涂红树林营造、外来红树纯林改造、区域选择、生境修复、植被恢复、有害生物防控、生态功能修复与提升,红树林管护等方面给出了操作性较强的技术要求和方法,提供了工程造价参考和验收评价方法。

广东省林业调查规划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和广东省海洋发展规划研究中心组成的联合团队基于广东多年红树林修复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在充分调查调研、咨询研讨、意见征询和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完成了《指南》编制。《指南》内容详实、技术要点科学,符合广东当前红树林修复需求,是我省开展红树林生态修复的主要技术性指导文件,在完善红树林技术标准体系、推动全国红树林保护修复和推进广东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点击下载:广东省红树林生态修复技术指南.pdf广东省《红树林生态修复技术指南》

来源: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张春霞,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 吴红雷
QR:  动态 | 广东印发《红树林生态修复技术指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