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观点 | 深圳建立“国际红树林中心”及海岸带生态保护

(本文作者熊杨,绿源理事、水环境项目总顾问,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排水领域专家、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城市给水排水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城市环境保护和城市建设规划、设计、咨询工作近40年)

? ? ? ?不久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发表题为《珍爱湿地 守护未来 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的致辞中指出:要凝聚珍爱湿地全球共识,深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减少人类活动的干扰破坏,守住湿地生态安全边界,为子孙后代留下大美湿地。要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进程,加强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把更多重要湿地纳入自然保护地,健全合作机制平台,扩大国际重要湿地规模。要增进湿地惠民全球福祉,发挥湿地功能,推进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给各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中国将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在深圳建立“国际红树林中心”,支持举办全球滨海论坛会议。

? ? ? ?国家赋予深圳滨海湿地保护先行先试的特殊使命。

? ? ? ?红树林滨海湿地属于全球濒危生态系统,是地球之肾和城市之肺,也是中国南方沿海的重要生态屏障,深圳湾红树林更是深圳的城市名片。

? ? ? ?深圳现存红树林面积213.62公顷,但是总数不到当年珠江口红树林面积的一半,深圳西部宝安的西湾红树林曾经最多有462.99公顷,因为填海造田、近海养殖等原因,减少到90年代32公顷和如今的6公顷。

? ? ? ?在深圳海岸线上,除了西湾红树林带,还有另外两处具有代表性的红树林湿地。一处在城市中部深圳河口的深圳湾东岸,那里的滩涂上也曾经分布着大片红树林,同时那里也是国际候鸟迁徙线路上一个关键驿站。

? ? ? ?由于大规模填海修路,滨海大道、广深高速、华侨城欢乐海岸等一众工程开发,把红树林湿地逼退到了深圳湾的角落,现存的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和香港米铺拉姆萨尔湿地构成了候鸟驿站最后据点。

? ? ? ?另外一处红树林集中栖息地在深圳东部大鹏新区大亚湾内白沙湾的坝光,坝光有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完整、树龄最长的天然古银叶树群落,那里是银叶树的“养老院”。

? ? ? ?坝光的盐灶海滩也是大范围人工修复红树林的试验地,10年来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红树林保育项目志愿者种下了逾 20 万株红树,参与这个项目的志愿者已达?7994?人次,志愿服务时间达?75445?小时,种植红树成林面积已有?90?亩。

? ? ? ?深圳全市海岸线总长260.5公里,其中人工岸线160.1公里,天然岸线100.4公里,天然岸线占比仅38.54%,深圳未来保护和修复的海岸带湿地只能在这100公里范围内了。

? ? ? 深圳在保护海岸带湿地生态系统时要处理好以下问题:

1.城市基础设施开发导致的海湾泥沙淤积问题;

2.由河流点源及面源污染造成的河口海岸带水环境污染问题;

3.城市开发区域海岸带防洪潮岸线硬化造成的生态破坏问题;

4.海湾航道建设、疏浚对底栖生态及水质影响问题;

5.滨海开发建设海陆交通、建筑对候鸟迁徙通道和鱼类的影响问题;

6.人工补充河流水质水量及污水厂等集中排放低质淡水对海岸带水生态的影响;

7.人为改变环境(破坏本土生态)导致外来物种入侵海岸带的影响;

8.旅游季节性冲击对海岸带生态的影响。

? ? ? ?深圳城市规划领先性及规划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的法律地位及龙头作用应体现在海洋资源开发及生态系统(含红树林生态系统)保护的工作中,建立深圳国际红树林中心也应体现规划先行,决策科学的思想。编制保护规划前要摸清家底,处理好城市发展与海岸带生态保护的关系,抢救性与持续性保护同步,保留与修复并举,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调查、监督、保护、修复)。

? ? ? ?国际海洋中心城市的中心是海洋而非城市,更不能简单套用“总部经济”概念,要合理用海、生态用海,以“建立国际红树林中心”为契机,探索科学的海洋发展之路,成为全球发展的示范。

QR:  观点 | 深圳建立“国际红树林中心”及海岸带生态保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