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民间河长 | 一起去认识生活城市的血脉

你知道深圳有多少条河流吗?

你知道深圳五大河流是哪些吗?

你知道福田有哪些河流吗?

 

河流孕育着生命,承载着历史,记录着城市的变迁。一代又一代的人在这里落地生根,开枝散叶。河流见证着这一切,也默默的承受着这一切。人们匆匆的脚步,有谁能主动停下来关注她,关心她受的污染,关心她弯弯向南流。

8月8日,我们带领一群即将步入高三的明德学子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地调研福田河。

导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一轮破冰活动,同时也对大家进行了角色分工,讲述任务目标,凝聚了大家的团队精神,树立了行动目标。

参与同学分成两组,分别沿福田河上游段及中下游湿地段开展活动。上游组导师为同学们介绍福田河的情况及治理过程、河长公示牌、河长制、入河补水口、再生水等知识点,让同学们增加了对河流的认识。

下游组经过中心公园,导师们则对湿地生态系统、其中的动植物与福田河关系等内容进行介绍。随着福田河治理,污染减少,这几年慢慢有白鹭、池鹭在此驻扎,环境美化也吸引了更多游人流连游玩。

在河流补水口,导师指导参与同学用取水器取了水样,进行水质简易检测,这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检测过程通过COD、总磷、氨氮、pH值4个水质指标的检测。当看到粉末试剂混合水样变色后,大家激动又好奇,对照比色卡,找到了对应的数值。

科普时间:

依据地表水水域环境功能和保护目标,按功能高低依次划分为五类:

I类主要适用于源头水、国家自然保护区;

II类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级 保护区、珍稀水生生物栖息地、鱼虾类产场、仔稚幼鱼的索饵场等;

III类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鱼虾类越冬场、洄游通道、水产养殖区等渔业水域及游泳区;

IV类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

V类主要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

 

中午短暂休整后,活动继续进行。团队分享环节,最考验成员的参与度和团队的分工合作。在经过一轮讨论合作后,呈现出的成果,有思维导图式的,有图文并茂式的,每个团队的风格不一,各自发挥着独有的特色,呈现出小组对福田河的认识。

炎炎烈日,黄色预警。历经5个多小时的体验,同学们坚持到了最后,学习了福田河的历史故事、发源起始点、地表水分类等,对自己生活的城市有了进一步认识,也初步体验了作为市民关心、参与社会事务的过程。导师们表示很开心为同学们播下种子,望有一日种子发芽生长、绿树成荫。

送上番茄老师的祝福,再力花(谐音“再厉”),祝福这些莘莘学子再接再厉,学业有成,前途光明。

QR:  民间河长 | 一起去认识生活城市的血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