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河流方程式 | 探源东江水源地感想

此次东江联合科考,我一路在思考为什么要关注生态环境?为什么要关注水生态环境?为什么要关注东江和东江流域?为什么要参加这次东江科考?考察中关注什么?收获了什么?还有什么没实现的?

一直以来我认为关注水环境要有流域意识,要有时间跨度,从点到线到面,建立三维和四维概念,形成独立观点,提出切实有效建议,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完善。

和同学们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假期,每次走东江都带着问题,带着观察,都有新发现和新感受,这次也是,除了培训同学们,也在一路观察大家,知识需要积累,生态环境保护需要公众参与,公众参与需要宣传和培育,公众不一定能直接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但是一定能推动问题的解决。有了专业知识和技巧,还能撬动问题的解决。
知识积累、行动(调查、推演和思考)、表达(在总结基础上的观点阐述)都是很重要的,这也不限于生态环保,同学们要学会举一反三。对这次东江考察活动的评价:
1、时间观念,强!
2、团队意识,好!
3、重视规章,遵守法纪,值得肯定!

4、知识面丰富,出乎预料的棒!
5、学习能力,超强!
6、参与积极性,非常高!

7、耐心与专注,有待提高。
8、生活自理能力,有待加强。
9、归纳和分析问题逻辑性,有待提高。
10、对自然的好奇心和激情,不足。


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一次旅行的结束,就是又一次旅行的开始。我们永远在探索自然的路上,兴趣推动我们,知识武装我们。

“唯有了解,才会关心。唯有关心,才能行动。唯有行动,才有希望——英国生物学家,动物保育人士珍.古道尔”

同学们表现非常棒!太棒了!你们是“棒棒君”!

愿同学们成为新时代的徐霞客!

河流方程式 | 联合科考东江 熊杨 2020年8月17日

QR:  河流方程式 | 探源东江水源地感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