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绿趣社区 | 福田小学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总结

福田小学绿趣课堂,这学期迎来了新一批22名学生,主要是三年级的同学们,和少数几个四年级的同学——他们是参加过上期绿趣课堂的学生。福田小学的助教老师是黄晓哲老师,绿源专职项目负责人郭旭艳,主要授课老师番茄(范红英),另有绿源自愿者布老师和杨芳老师参与带队上课。

本学期绿趣课程活动有三个特色:

一是结合学校菜地种菜邀请家长参与实施。除每周四下午的绿趣课以外,组织家长用周五下午放学后的时间和周末的时间整理菜地,浇水种菜进行维护。这件工作得到家长的支持,并一直持续地开展,是绿趣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了关键的助力。

二是课程资源积累更丰富,増加了一些自然观察和传播的课程。除上学期开发的课程、课件外,绿源和鸟兽虫木合作开发的一些自然课堂课程课件也充实了进来,师资力量通过培训増强了教育教学水平。这些课可提高同学们对大自然的兴趣,课堂的趣味性也更强。

第三绿趣课堂一如既往地受到绿源团队的呵护和重视,可以说是举协会之力,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与支持,积聚了多方资源,包括绿源的志愿者、专职开展活动。各方面协调到位,例如岗位的相互补位等。

绿趣课堂同学们最喜欢活动性的课堂,如种菜,做自然笔记,画菜园平面图,设计篱笆墙,树叶拓印,学期最后把自己种的菜采摘下来,亲自做成可口的食物。这些亲自参与的体验课,同学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有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孕育,诠释着健康环保趣味的理念。这也是绿趣课堂的初衷。

学习的开展运用了小组合作和自主探究的方式,并有意识地进行了以小组为单位的团队建设,小组内有分工合作,活动能落实,同时组别之间有集中和交流。虽然大多数是室外课,但课堂流程比较规范;因为每节课的时间非常紧,课程也比较紧凑。这学期因为福田小学的各种活动取消了约5次课,实际授课约10次。总的教学效果还是比较满意的。

绿源是提供给大家做环保公益的大平台,绿趣课堂连接着学生、家庭和社会力量,播种着健康环保公益的价值理念。绿趣课堂通过学习体验活动建立着友善的自然观,合作的人际关系。以上特点决定了绿趣课堂的开放性,和具备逐渐发展成长的创新性。各方合作的关系已经行成,还需要融入更多更强的力量,并保持良好的沟通管理能力。相信所有的努力和尝试都是有价值的。播下的种子已经发芽,大家共同努力,绿趣课堂一定会健康发展。

本文作者:绿趣讲师 : 番茄(范红英)

 

此项目由福田区福田街道民生微事实支持

QR:  绿趣社区 | 福田小学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总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