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共爱珠江 | 西江走访调研(一)

2018年1月底2月初,我与绿源志愿者前往珠江流域西江调研,拜访在地机构,交流项目探讨流域跨界保护合作。

广西,西江流经之地。八年前随《南方都市报》珠江考察时曾经站在河边看到一些排污口,今天我们又来到同一个地方不同之处是当年河堤是土坡,现在是花岗岩铺砌,相同之处是污水依旧流淌,而且水量增加不少。

拜访梧州当地志愿者,梧州学院学生社团,听大家分享梧州在地的水环境状态以及开展的宣传活动,探讨今后一起保护西江流域的可能性。随后也拜访广西师大社会学师生团队,听他介绍编写漓江人文历史撰著情况。桂林是国内最早自行建设市政污水处理厂的城市,漓江能有今日的美丽得益于三十多年前便开始的污水处理。桂林市于1982年、1984年、1989年相继投产了上窑(中南区)、北区、东区污水处理厂,这些污水处理厂早于业内名气更大的北京高碑店污水处理厂十年建成。我有幸参加了上窑厂污泥脱水改造、北区厂设计、东区厂主体生物处理构筑物卡罗赛尔氧化沟设计。回想起来,与西江结缘已经超过三十年!

三十年前就有污水处理厂的桂林,如今,干净的街道却是靠冲洗保洁,不知多少污染物被冲进了“两江四湖”。贺江目前水质清澈,但是河岸两边垃圾倾倒情况比较多。

2月3日,我们到达漳江荔波段,漳江为珠江水系西江支流柳江支流龙江的上游河段,水质清澈,但是矿化度高,沿河也是存在垃圾倾倒情况,城市中心有多处生活污水直排。

樟江河是荔波县各族人民的母亲河。发源于县内东部的佳荣镇,流经茂兰、玉屏、朝阳、瑶山等乡镇,在捞村汇入广西境内,全长53.1 公里,是荔波县旅游业的核心区。荔波各族人民依水而居,“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农业生产方式。悠悠樟江水哺育了一代又一代荔波各族人民,见证了荔波各族人民奋斗和发展的历史。

城市基础设施是一个系统工程,它主要包括六大系统,即能源供应系统、供水排水系统、交通运输系统、邮电通讯系统、环保环卫处理系统、防卫防灾安全系统。

首先,城市基础设施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内容,它既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又随着城市的发展而不断变化发展。经济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既对城市基础设施提出新的要求,又为城市基础设施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而城市基础设施的发展、完善、配套,又会进一步推动城市经济的发展,促进科学技术的进步,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

其次,城市基础设施作为城市运行的载体,与城市的自然附属物(如土地、水体、矿床等)有紧密联系,它是在原有的自然附属物的基础上,经过人们的加工改造而建立起来的,受到自然的制约。因此,人们在建设和改造城市基础设施时,必须遵循自然规律,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最后,城市基础设施在形态上具有固定性,它们在实物形态上大都是永久性的建筑,供城市生产和居民生活长期使用,不能经常更新,更不能随意拆除废弃。因而,在进行城市规划时,应把当前需要与长期目标结合起来,合理选址并确定适当规模,精心组织施工,既要避免刚建成的设施因跟不上城市发展的需要而被过早淘汰,又要防止设施过于超出当前需要而造成闲置浪费现象。

从目前来看,西江流域部分城市发展,基础设施配套赶不上城市发展速度,问题多多。要避免走弯路,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QR:  共爱珠江 | 西江走访调研(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