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工作月报 |2017年 1-2月工作简报

【机构全接触】

2017年绿源环协年会暨《明溪》纪录片首映礼

于2017年1月7日晚圆满落幕,这一夜,我们共同回顾绿源的点点滴滴;这一夜,我们共同聆听深圳河的故事!

>带你穿越至晚会现场

《明溪》纪录片线上播映

2017年1月22日,《明溪》纪录片正式上线,该片由绿源环协出品,历经近一年筹制,通过多次实地河流走访调研、访谈流域居民及专家学者共同完成。

>>纪录片精华版链接

碧水流深民间调查出炉

经过“碧水流深”项目组一年的观察调研,编制完成《2016年广东省河流水质状况分析报告》,并正式对外发布。

>我们的白皮书

湿地日,不一样的“深圳红”

2017年2月2日,第21个国际湿地日,绿友带领市民到湿地秘境里领略不一样的“深圳红”。

>招潮蟹有话说

我们领证啦!

经过一年的学习及实践,绿源环协首批生态导赏员(初级)于2017年2月25日正式毕业啦!

>>见证我们的感动瞬间

不仅是报告,更是一种态度

感谢大家对我们的支持,现推出绿源2016年度系列报告,欢迎各界人士的意见和监督。

【一、碧水流深】

1)阿里巴巴清源行动计划

1月分别调研了中山、佛山、江门、增城等地的水污染源;2月调研清远、韶关北江流域地区水污染污染源。截止至2月底,实地调研广东省重点水污染源完成了初步调研。

2)河流调研

项目组1月4号、2月13号调研深圳湾,发现20号排放口排出浓烈臭味污水,现场拨打12369举报。

经南山区环保和水务局查,被投诉地点深圳湾20号排污口属市水务局管理,已转送市水务局处理。建议可向市水务局反映处理。

2月16号福田红树林保护区调研,发现2、3号排放口排出臭味污水并举报,于2月17日收到水务部门回复,回复内容:经现场核实,2号排放口并无污水直排。

实际情况是:该口已建有污水应急处理站,每天处理水量大概1-2万方,因排放口外侧明沟沟底为黑色淤泥,处理后的水流下来易错觉为污水直排。三号排放口目前还无法查清污水来源。

为及时处理及回复点赞:

“经福田区环保和水务局查,反映的3号排放口排出的水流是位于福田区沙嘴路与福荣路交汇处的上沙排水渠水质提升应急工程(深圳市水务局建设、深圳市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对上沙排水渠内的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后排出的达到该水质提升标准的中水。因突降暴雨时为防止城市内涝,该水质提升应急工程会开闸泄洪,上沙村的生活污水会直接排放到该排水渠内,导致3号排放口处的水渠内泥沙淤积,影响3号排放口排出水流的观感。2号排放口系下沙排水渠,该排水渠已实行截流,现场检查时发现该排水渠水闸有少量渗漏现象,已要求该排水渠水闸管理维护单位安徽国祯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抓紧维修工作,防止污水渗漏。下沙排水渠靠深圳市福田欣欣学校处的排水管道出水口,现场检查时未发现明显的水流排出,但存在排放水流的嫌疑,福田区环保和水务局正在对深圳市福田欣欣学校的排水设施进行检查,一旦发现乱排污水的情形,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感谢政协李毅委员的转发,为福田区环保和水务局的马上行动点赞!

【二、绿趣社区】

1)【布简单手工坊】第1场–环保筷子袋

2月18日,绿源环协“布简单手工坊”首场活动正式开始了!羊羊老师教大家制作环保筷子袋,在一针一线的慢时光中,重拾生活的滋味。

2)【厨余减量工作坊】第一场第1次——环保酵素

2月26日,齐齐参与厨余大变身!春节后家里的年桔、果皮,与红糖和水按比例自制环保酵素。这么简单好用的技能,分分钟学会。减少家庭的厨余垃圾大家动起来

3)坝光社区河流环境倡导活动

2月25日,绿源再次来到坝光社区开展活动,在游戏中倡导河流保护,轻松简单,深受社区中儿童的喜爱。

3)绿趣不打烊

1月12日,家长、孩子以及我们的志愿者们来到有机农场体验了一回半日农夫。

>>半日农夫记

菜园维护

放假了,我们学校的小菜园怎么办?没关系,还有我们热心的志愿者高姐和农夫老师帮忙打理呢!绿友们还为植物们搭起了“梦想棚架”呢!

开学啦开学啦

时隔寒假,小朋友就对菜园甚是想念!绿趣课堂又开课啦,有不少新同学呢!大家对植物都“巡视”了一番,发现不少宝藏呢!大家还进行了除杂草、翻土,为新一年的种植做准备~

>>我们的开学第一课

>>支持我们的绿趣课堂

哎哟,一不小心见报了

嘿嘿,高调地告诉你一件事情,我们绿趣课堂的有趣事发表在《环境公益》2016年第4期

【三、滨海湿地生态保护】

1)湿地日,约定你

第21个国际湿地日绿源环协特意给红树林的“小伙伴”安排了一场“交友会”。在深圳湾红树林公园里,很多市民朋友跟着绿源生态导赏员们一起了解湿地,认识我们深圳的红树林生态系统。

>>听绿友说他走过的湿地

2)我的“情人节”约会

2月14日这天,绿友们伙伴相约坝光,选择与他们最喜爱的红树“情人”共同度过。绿友们在红树林中巡护,查看红树的生长情况,相互分享自己对红树认知。

3)2017年红树种植季启动

2月底,“面朝大海,予树新生”2017年绿源环协红树种植季启动啦!欢迎各界社会团体、个人及家庭参与红树种植,共同助力滨海湿地保护。

>3.12首场种植活动招募帖

【资金使用情况】

绿源2017年1、2月份机构总收入金额为41,990.05元,支出金额为245,466.16元,具体收支情况见下表,欢迎各界监督:

致 谢

感谢劲草同行、劲草墩和优才计划、深圳福田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社会组织总部基地福田、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SEE北京市企业家基金会、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大爱罗湖慈善项目对接计划、深圳市龙园山庄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光明新区城市建设局、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深圳市城管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深圳市民政局、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环境保护宣教中心、深圳市民政局、大鹏新区社会建设局、大鹏新区生态资源综合执法局、广东省环境保护基金会、深圳市福田小学、深圳市教科院小学、深圳市莲南小学、深圳市盐田区外国语小学、东方星园林绿化有限公司、伟创力科技(珠海)有限公司、伟创力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中联检测有限公司、腾讯乐捐、米公益、与人公益、KFC深圳市福田区福华店等提供的支持!(排名不分前后)感谢顾问团队的支持!感谢每一位绿源志愿者的支持与行动!

本文内容及意见仅代表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支持、资助机构的立场或政策无关。

QR:  工作月报 |2017年 1-2月工作简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