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活动 | 组团探源深圳河

640
深圳河新貌
2017 年是香港回归 20 周年,深圳河水环境的改善是深港两地政府和市民关注的大事,深圳晚报将对此进行后续报道,本次报道由深圳市水务局、深圳市史志办、驻深公安边防六支队和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全力配合。
为了让市民进一步了解深圳河,感受治河 30 多年来深圳河的变化,在此联合公开征集 30 名市民代表,于 12 月 17 日、18 日(本周六、周日)组织开展 ” 治河 34 年回眸——探源深圳河 ” 活动,此次活动分为深圳河探源和深圳河沿线徒步考察活动,征集时间为今明两天(12月14日-15日)。该活动结束后,活动主办方还将在深圳河源头竖立 ” 源头碑 “。

” 治河 34 年回眸 ——探源深圳河 ”
1. 时间:12 月 13 日 ~12 月 18 日
2. 征集人数:30 名
3. 报名时间和报名方式:12 月 14 日 ~12 月 15 日,通过深圳晚报爆料热线 83929999 电话报名,需将本人姓名、身份证号码、健康状况、职业、特长等相关个人资料发送到深圳晚报爆料邮箱 baoliao@126.com。报名结束经过筛选确定的人员,统一报给边防六支队办理进出边境管理区相关手续。
4. 报名条件:45 岁以下,关注深圳河治理,身体健康,有户外经验、摄影和写作特长者优先。
5. 探源和考察时间:12 月 17 日、18 日(周六、周日,其中周六做探源,周日做深圳河全线考察)
6. 本次活动工作车辆、餐饮、专家、向导和志愿者服务由主办方提供。

深圳河的那些事儿
深圳河,是一条国内少有的被用作城市名称的河流。它是深圳境内最大的河流,也是香港最长的河流。深圳河在中国也同样很著名。有一首传唱全球华人世界的歌曲《东方之珠》,开头两句的歌词是:小河弯弯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这里的小河,指的就是深圳河。
深圳河史称明溪,自 1898 年《展拓香港界址专条》起改称深圳河。它的正源为沙湾河,发源于龙岗区南湾街道牛尾岭,由东北向西南流入深圳湾,全长 37 公里。
不过,改革开放以后,深圳河却没能和因它而命名的这个城市一样,成为活力、发展和进步的代名词。曾几何时,深圳河变臭、变脏,连鱼儿都没法生存,成为深圳之痛。
1995 年,深圳河治理工程正式开工,治理深圳河工程的投资由深港双方政府平均分摊,至今已完成治理深圳河第一、二、三期工程,已治理河段防洪能力由治理前的 5 年一遇提高到 50 年一遇;第四期工程于 2013 年 8 月 30 日开工,计划于 2017 年 7 月完工,为香港回归祖国 20 周年献礼。第四期工程是深圳 ” 十三五 ” 重大投资项目、全市治水提质重大项目之一。
” 未来深圳河治理的工作重心已逐步从过去以防洪为主向兼顾水环境提升转变,从深圳河干流治理向全流域治理管理转变,从深圳河范围向深圳河湾拓展。我们和市民一样,期待深圳河早日重现‘百鸟翔集、渔歌互答’的美景。” 市水务局治河办有关工作人员说。
事实上,最近几年,深圳河沿线居民真的可以打开窗户任凭河风吹进厅堂了。
此次 ” 探源深圳河 ” 的活动分为两个部分,即深圳河探源和深圳河沿线徒步考察活动。征集时间为今明两天,活动时间为本周六、日两天。活动结束后,深圳晚报、深圳市水务局、市史志办将联合在深圳河源头竖立 ” 源头碑 “。

欢迎满足报名条件、关注深圳河治理的市民踊跃报名参与。

(原文作者:深圳晚报李晶川
本文略有删改)

QR:  活动 | 组团探源深圳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