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碧水流深 |《”河“我共治 幸福河湖》河长对话之”共护母亲河“论坛顺利举行

2023年3月28日,“中国水周”宣传的最后一天,由深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深圳市水务局、广电集团共同主办的《“河”我共治 幸福河湖》河长对话之“共护母亲河”论坛在美丽的大沙河公园举行。

论坛邀请了深圳市水务局副局长黄海涛、市水务局河湖处处长陈春浩、市生态环境局水处副处长杨凌云、市司法局立法二处覃保珍、水污染治理中心主任王涛、市政协委员吴滨、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芳、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朱珠、广汇源环境水务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吴晓娟、南山区生态环保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龚小森以及市赛艇协会会长陈珊等。各位人大代表、专家学者、民间河长、市民代表们聚在一起,围绕“共护母亲河”这个主题展开讨论,建言献策。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朱珠受邀作为“民间河长”代表出席参加论坛。

其中,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朱珠对近些年深圳市河湖治理的成果以及绿源“深圳民间河长”在河湖治理及保护上的想法和行动等方面进行了分享,通过以下几点内容:表达对美丽幸福河湖未来的展望:

作为环保志愿者,我们可以发扬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精神,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去积极参与到环保事业中来。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从2015以前监督黑臭水体,到2016年以后组织“深圳民间河长”开展河湖巡护补充政府部门8小时以外的监督,到目前这两年河湖水环境变清澈了,我们开展河流水环境教育,让更多的公众一起来参与维护河湖健康。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首先,从水资源角度,我们可以提高自身的环保意识。只有真正认识到水资源的重要性,我们才能够在实际生活中采取行动去节约用水,避免水资源的浪费。从地理资源禀赋来讲,一座城市的天然水资源,主要有两种来源:一是河流湖泊,二是降水。深圳有多缺水?人均水资源量仅占全国平均水平的1/17。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从小事做起,比如减少水龙头的使用时间、选择节水型家电、瓶装水要喝完等等。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可以真正地将环保理念贯穿到日常生活中。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水环境变好了,我们每个人更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水资源水环境。

其次,从水环境方面,作为民间环保力量,我们号召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比如,我们可以加入环保组织或志愿者团队,参加各种环保活动,比如义务清理河湖、参与垃圾分类、参与家门口水环境的监督,开展自然科普活动等等。虽然我们现在水环境治理卓有成效,我们还要追求高质量发展,“民间河长”在日常巡护河湖偶有发现施工工地黄泥水排放;雨季内涝渍水、污水冒溢等问题,道路高压冲洗、分散式面源污染;排水设施维护;碧道居民聚集带来的污染等,这些还需要我们各界一起合力行动,加大社会监督力量,人人爱护自己家门口的“母亲河”。通过参加环保公益活动,我们可以深入到社区,让更多的人了解环保知识,激发更多人的环保意识。目前我们在开展的河流方程式项目式学习就很受青少年喜欢,不仅可以参与环保公益,还可以学习很多水环境、水文化方面的知识,非常具有自然人文关怀的项目,2021年被评上第十届“母亲河奖”绿色项目奖.我们还将大力推广到珠江流域上游,让更多的在地伙伴机构可以开展这样的活动。

最后,从水文化的发现与宣传方面,需要各界跨界合力,民间环保公益作为中介桥梁补充的力量,积极传递环保知识。更多时候我们需要社会通力合作,就像今天论坛一样,不仅有政府部门主导,也有社会商业力量参与、媒体的传播、民间力量、志愿者、公众的参与。促进社会共治,幸福美丽河湖虽然有难点,但是我们有重点,有方向,所以有希望。在这个共护母亲河的论坛上,我们要共同努力,将爱水护水作为自觉行动,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环保行动中来,共同保护我们的家园,让我们的母亲河更加美丽,更加健康。

论坛的最后,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大家又共同强调了“‘河’我共治 幸福河湖”的主题,希望“共护母亲河”的观念深入每一个人的心中,深圳的河湖越来越美丽。至此,论坛圆满结束!

QR:  碧水流深 |《”河“我共治 幸福河湖》河长对话之”共护母亲河“论坛顺利举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