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江河卫士 | 在地水环境宣教活动正在进行…

2022年共爱珠江项目在珠江流域广泛推广在地行动,争做“江河卫士”,促进流域保护合作,用在地的方式一起许“珠联碧河”。截止到5月份,有来自惠州、肇庆、清远、韶关、桂林、南宁、深圳共七个地区的在地伙伴成为在地行动力量。

这些“江河卫士”是长期在珠江流域开展环境保护的团队或个人志愿者,包括青少年防溺水培训、倡导爱水节水惜水、珠江支流环境调查、水文化研究与调查等当地志愿赋能活动。为了家乡水更美,他们风雨兼程,无私奉献。

在东江流域,520,江河卫士这样诠释“爱”

5月20日,共爱珠江在地伙伴惠州市惠城区蛟龙应急救援中心防溺水宣讲活动走进博罗县金田学校附属幼儿园,为该园400多名孩子们开展防溺水宣讲,从防溺水的重要性到防溺水安全常识,从实际案例到现场体验,对孩子们进行了防溺水安全教育。
互动环节,3名大班孩子主动登台,将脸埋进盛满水的脸盆做闭气体验,结果最长的闭气了9秒钟,最短的有3秒钟。宣讲人现场采访孩子体验感受,孩子们表示“非常难受,没法呼吸,要呛水。”整个宣讲过程,该校全体师生认真聆听,对防溺水安全教育有了全新的认识。
今年入夏以来,惠州市惠城区蛟龙应急救援中心党支部积极参与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先后走进惠城、仲恺、博罗等地多所学校,组织开展了20余场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公益安全教育宣讲活动。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5月18日宣讲进惠州市太和小学
5月18日,郭成权老师与团队伙伴通过回顾自身救援经历,分享真实溺水案例,向太和小学的学生们讲述了溺水事故的危害性,要求同学们做到“六知两会”,珍爱生命,远离溺水。郭老师表示,很多溺水事故都是发生在周末或节假日。活动中,郭老师就如何避免溺水事故、遇到溺水事件怎么办、如何进行智慧施救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还现场演示了救人和自救方法。当遇到同伴溺水,郭老师提醒同学们要智慧救人,利用大声呼叫,拨打110或119报警等方式,不能盲目下水施救。郭老师的现场讲解及演示强化了全校师生在危急情况下的自我保护的意识,提高了安全自救自护的能力。

5月9日,郭老师与团队伙伴在张村小学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溺水“宣讲会,吸引来了200多名师生参与”自救、互救常识、防溺水安全知识”宣讲学习。

?5月6日上午,在惠州市青边小学宣讲活动中,郭老师随机叫了六名学生上台做水中憋实验,模拟溺水感受。他们当中憋气时间最短几秒钟,最长也才30多秒。这个实验让同学们亲身体验在溺水的感受和危险性。

5月10日 仲恺石圳小学宣讲,学生们做练习

5月5日在水口小教,郭成权老师与团队伙伴结合自己多年的义务救捞经历和应急救援案例,通过讲解、演示、体验等方式,形象生动地向师生们展示如何防溺水、溺水如何救援等注意事项。分享青少年学生应如何强化安全意识,掌握必要的防溺水知识,牢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和他人结伴下水游泳、不在没有家长和老师的陪伴下游泳、不到没有安全设施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会救人不能下水救人)和掌握“两会”(学会自救和互救)。

每年5月到11月是学生溺水事故高发期。生命只有?次,—次疏忽大意就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 给家庭带来难以弥合的伤痛。现在正值天气转热时期,—些学生会禁不住酷热而偷偷瞒着老师和家长下水游泳,这是极其危险的。为确保学生生命安全,严防因游泳、戏水、恶劣天气带来安全事故的发生,结合东江流域在地实际情况,“江河卫士”在地伙伴惠州市蛟龙应急救援中心从5月4日开始进校园开展防溺水宣讲活动。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原则,充分发挥学校的教育和管理职能,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共育善爱自信健康的水口学子。

二、活动目的

普及学生游泳安全知识及自救、互救常识,加强对学生防溺水的安全教育,进?步密切家校联系,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

5月5日 水口小学活动合影

在西江、北江流域

4月30日南宁市邕美环保志愿者线上培训

4月30日下午,“共爱珠江”在地伙伴南宁市邕美环保志愿者团队以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南宁市爱邕环保志愿者培育项目第一次线上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志愿者如何巡河,看什么,然后发现问题可以通过南宁河长公众号,河长牌的电话,12369环保热线进行反馈和安全巡河的注意事项。培训共吸引了37位志愿者参与。主讲人覃保平同时讲述了南宁市河流的分布及目前的状况。

南宁市爱邕环保志愿者培育项目是通过为志愿者赋能,围绕邕江南岸的亭子冲,凤凰江,水塘江三条支流开展巡护活动,亲子水质检测活动等吸引更多的市民加入水环境保护公益活动,守护自己身边的河流,促进南宁生态环境建设。用在地的方式促珠联碧河。

为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做好护河治水宣传工作,营造“全民节水”氛围,以推动善美韶城水环境转变,5月19日“共爱珠江”在地伙伴韶关市乐善义工会在红星美凯龙韶关浈江商场开展共爱珠江—“滴水在指尖,节水在心间”韶关市青少年节水护水宣传项目之社区节水嘉年华活动。活动吸引50个亲子家庭参与。

知识宣讲后,“韶关民间河长”带着市民前往浈江进行巡河,检测水质。

珠江,中国第二大河流(按年径流量算),发源于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县的马雄山。珠江流域由西江、北江、东江及珠江三角洲诸河四部分组成,跨越滇、黔、桂、粤、湘、赣6省(自治区),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环境等领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为支持,培力珠江流域在地伙伴能力建设,2017年10月,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联合“珠联”核心机构,开展“公众参与水环境保护专题培训、珠江流域民间河长专题培训、水环境治理公众参与专题培训”等不同主题内容促进珠江流域在地伙伴能力建设的专题工作坊。至今覆盖(深圳、广州、桂林、南宁、惠州、韶关、清远、梅州、汕头)9地区10场次大型专题培训。
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促进珠江流域的跨界合作和保护,进一步提升珠江流域在地环保机构对当地水环境议题的识别能力和在地环保行动力,2018年12月,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联合人类学、环保、社会学等领域的专家倾心推出“珠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核心人才成长营”(以下简称“成长营”)。至今已是第五届:
第一届:珠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核心人才成长营 在西江与北江交汇处的三水思贤窖;
第二届:珠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核心人才成长营 在广西西江四洲岛;
第三届:珠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核心人才成长营 在韶关北江江畔;
第四届:珠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核心人才成长营 :北江流域在地伙伴参访学习;
第五届:珠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核心人才成长营 :东江流域联合科考。
QR:  江河卫士 | 在地水环境宣教活动正在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