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媒体报道|《公益民心桥》:共建共治“绿色长城”

5月6日,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水环境保护项目总顾问熊杨,红树林保育工作站负责人李正军,会长朱珠做客深圳电台新闻频率《公益民心桥》节目,向主持人陈希和听众朋友分享了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开展的公益项目。

(从左到右)

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

水环境保护项目总顾问熊杨

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朱珠

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

红树林保育工作站负责人李正军

公益民心桥》节目由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广电集团联合主办,深圳市广电公益基金会、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新闻频率承办。

滨海湿地保护

李正军

“参与红树林修复保护是一件很充实、很满足的事。”

自2012年起,绿源志愿者开始关注深圳的滨海湿地生态保护,组建红树林守护队,联合社区、学校、企业、政府等多方力量,通过预警巡护、调研监测、公众教育、参与环评、培育种苗等生态修复方式,助力深圳260多公里海岸线的滨海湿地生态保护。

10年来的守护行动,探索开启了民间机构培育银叶树苗的先河,每年带动公众参与超过4500人次,种植红树超过70亩,修复湿地超过10000平方米,筑起了“绿色长城”,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绿色生态屏障。

碧水流深

熊杨

“民间公益是推动深圳生态修复的补充力量。”
2014 年,绿源志愿者在西湾红树林片区调研时发现有大片红树死亡,开启了对水污染的关注。随着调研逐渐深入,发现了深圳大部分河流黑臭的状况。为了实现深圳的碧水重现,发起了“碧水流深”项目。项目以促进深圳市水环境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借用河长制的政策时机,搭建志愿者行动网络。项目至今培育200+位“深圳民间河长”,巡护深圳310多条河流,年均反映200起污染问题。“深圳民间河长”是全国推行“河长制”公众参与的深圳模式,其社会共治的创新模式在全国具有典型的示范性和推广性。项目未来将持续关注深圳水环境,从水生态、水环境、水文化、水安全等角度,培养水科普讲师,带动公众认识、参与身边水境的保护。

入海河口生态检测

朱珠

2021年,绿源志愿者开始进行入海河口生态调研,以茅洲河、坝光水、后海河为例,定期开展河口生态调研,统筹河湖保护与近岸海湾生态保护,带动公众参与深圳生态文明共治共建。

节目中,还对红树种群的分类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银叶树?

Heritiera?littoralis

银叶树,梧桐科银叶树属,常绿乔木,植株高大、板状根系发达。叶背银白色,典型水陆双栖的半红树植物,是一种珍稀的红树树种。

在深圳大鹏半岛坝光发现的银叶树群落是我国乃至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保存最完整、树龄最大的天然古银叶树群落。

秋茄树

Kandelia?obovata

秋茄树,红树科秋茄属,又名水笔仔、红浪,是已知的我国境内天然分布最广的真红树植物。

秋茄树生于浅海和河流出口冲击带的盐滩,广泛分布于中国华南区沿海。在深圳红树林保护区和大鹏半岛坝光沿海滩涂上,常常见到原生秋茄树分布群落。

更多精彩内容,可以扫描上方二维码进行回看~

欢迎参与我们的公益项目

扫下方二维码

点击“成为绿友”

一起共建美好家园

 

QR:  媒体报道|《公益民心桥》:共建共治“绿色长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