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报道 | 共爱珠江广西环保公益伙伴共建计划在地系列行动

2019年的夏秋之际,在阿拉善SEE广西项目中心、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广西厚生社工服务中心、千禾社区发展基金会的大力资助下,桂林市慧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了“共爱珠江——广西环保公益伙伴共建计划”的活动。
桂树成林的桂林市坐落于珠江支流桂江的上游漓江段,此次活动以“保护漓江”为主题而展开,活动分为两项:水资源保护知识讲座和为“漓江换新衣”环保公益活动,于本月最后一周的28日、29日进行。
(一)“保护漓江——环保知识讲座”
2019年8月28日上午,桂林市慧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一场以“保护漓江——环保知识讲座”为主题的讲座。
此次讲座由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唐榛主讲,分为5个课时,每课时心智障碍10人,老师4位,家长若干
主讲人通过多媒体幻灯片的方式,向在场老师和心智障碍人士、家长展示了桂林市的母亲河漓江的水文状况及重要作用,介绍了漓江面临着夏季洪涝、冬季缺水、河床塌陷等问题的紧迫形势,以及保护水资源的相关知识和具体到个人的环保行动。
(二)“为漓江换新衣”环保公益活动
第二天,在慧灵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学员们来到了水清沙幼的漓江边,进行垃圾收集、分类处理的活动。
清早,在老师的组织下,心智障碍人士与带队老师进行了签到后,向着朝阳出发。
活动人员抵达漓江边后,老师向全体人员宣读了水资源环保誓言,倡导全员提高保护和节约水资源的意识,环保行动从身边一点一滴小事做起。宣读完誓言后,老师向心智障碍人士介绍了水资源和分类收集垃圾的知识和方法。
之后,心智障碍人士和老师在漓江边查看并记录了绿藻、生活垃圾等水面漂浮物的情况。
接下来,老师将心智障碍分成四组。在一个小时内,四组成员首先随意捡起漓江沿岸被人们丢弃的垃圾,诸如塑料袋、食品包装袋、纸碗等。在收集完这些垃圾之后,心智障碍们按照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大分类,分别装入四个大蛇皮袋中。
分类处理完垃圾后,愉快地进行了合影。
合影完后,心智障碍人士前往垃圾处理站,将分类好的四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阳光灿烂的一天在充实而悦动的行程中圆满结束,他们身披晨曦出发,满怀夕阳与做公益的收获回到慧灵中心。
此次活动意义非凡,是我机构心智障碍群体首次参与环保项目投身公益。长期以来,我们常常把心智障碍者归到弱势群体当中,是接受服务与帮助的一方。当然这没有错,但也不全面,心智障碍者同样可以是提供帮助与服务的一方。我们知道投身公益是每一个人与生俱来的权利,因此心智障碍者同样可以参加公益服务。桂林慧灵的一些心智障碍孩子在经过康复训练以后,已经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回馈一直关爱着他们的社会。我们希望通过组合心智障碍孩子和校园、社会志愿者和我机构工作人员,形成服务小组,捡垃圾、垃圾分类、环保倡导等方式参与公益活动。
桂林新闻中心 编发
本文转载自:金桂在线? 2019-08-30 报道 原文链接:
QR:  报道 | 共爱珠江广西环保公益伙伴共建计划在地系列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