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共爱珠江 | 西江调研(二)

2018年2月6-9日,深圳绿源环协联合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前往珠江流域西江云南贵州段调研,并拜访在地机构,交流项目探讨流域共同合作保护。

珠江是我国南方最大的河流,发源于云南省曲靖市乌蒙山余脉的马雄山东麓,跨越滇、黔、桂、粤、湘、赣6省(自治区),本次活动调研珠江源,从调研情况看,珠江源源头水质较清澈,自源头流向南盘江,南盘江云南沾益区段,水流量较小,水质清澈,河岸也竖立有河长公示牌,公示牌标有河长及河流的详细信息,有助于公众向河长及时反馈河流问题。

南盘江云南省麒麟区沿江街道段,水质较清澈,从感官上而言,略差于上游。未发现河流有污水直排的情况,但河流两岸垃圾堆放的问题比较严重,村落附近的河段都可见到河岸堆有或多或少的垃圾,主要以生活垃圾为主,特别是腐烂的蔬菜瓜果,较常见。有些村落甚至将厕所建设在河岸上。

2月8日,绿源志愿者调研了贵阳花溪河的现状。贵阳市花溪河地处长江、珠江分水岭地带,是贵阳市母亲河-南明河的源头地区,是贵阳市城市饮用水的主要供应地。花溪河湿地类型较丰富,有河流湿地、河漫滩等,多样的湿地类型,为各种生物营造了安全的觅食、栖息、繁殖场所,同时也为开展湿地公园的科普、科研活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另外,花溪河的水质优良,清澈见底,达到II类地面水水质标准,是保护得较好的城市湿地。

在调研花溪河结束后,绿源拜访了贵阳当地环保组织–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探讨如何联动珠江流域上下游,共同开展项目合作,推动珠江流域的协同保护。

从此次调研情况看,珠江流域西江上游云南段水质情况较好,暂未发现有直排废水入河流的情况,但垃圾问题所可能造成的面源污染需要警惕,上游沿河村落居民对于河流的保护意识还需要提升。

珠江流域的保护需要上下游的协同合作,也需要政府部门、环保组织、公众等多方角色的参与,从监督反馈–推动治理–管养维护,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多方参与,上下游联动,才能更好地守护珠江流域的绿水青山。

QR:  共爱珠江 | 西江调研(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