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披露|绿源环协2014年纪事

2014年绿源环协创业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总结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存在一些不足,现收理事会委托秘书处向大家汇报:

 

  • 从探索中前行

2014年是协会调整适应年,协会成立后,用什么模式发展成为我们一个最重要思考的课题,经过了2013年在业务和管理上的多方面尝试工,慢慢 探索适应自己发展的路,为了让协会能够快速成长、少走湾路,我们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法,继续参加福特资助恩派举办导师计划,邀请泰国玛哈老师给志愿者传授有关环保酵素及自然疗法知识,派送秘书处工作人员及骨干自愿者到外交流学习,包括到福建厦门、海南、香港、北京、甘肃、重庆、湖南,广州,泰国等地学习。我们还组织者骨干志愿者进行拓展培训,来提高骨干团队的领导能力以及项目管理能力,让我们的团队走向专业化做准备。

  • 项目专业化。项目经过梳理和发展,从人员专业化到项目专业化前进,秘书处聘请专业人员负责执行项目,同时派送到其他机构学习,用更专业的知识来运转项目,使项目更富有成果。2014年我们就开展深圳河涌污染调研项目聘请了环境工程专业的员工派送到重庆进行见习工程师学习一个月,回来后对深圳湾排污进行调研。走访了各富有影响力的NGO,从他们的发展历程了解到,要协会发展得好,就要走专业化的道路,我们在导师的帮助下,把原来的多个项目通过合并和取消的方式,宿少到现在的两个,这样可以更集中精力,以项目出成果,以成果来改变我们的环境。

 

  • 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

过去一年,在各位理事、会员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志愿者队伍得到长足的发展,现发展新疆、惠州等地,包括一定好自愿者部、吐哈志愿者部,深圳技师学院志愿者部,惠州志愿者部,宝安自愿者部等五个志愿者分部,加上总部志愿者已经达6000多人。

  • 项目的发展:

(一)红树林保护项目:

1、我们得到了深圳红树林基金会的资助,开展了坝光红树林保育项目,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种植了10000多株红树,培育了2000多株红树苗,其中包括我们成功培育的1440多株银叶树苗,2014年我们组织市民、企业、团体、学校等单位10多批次,400多人次进行红树林保育活动,让项目更具活动力。

2、我们同时开展深圳红树林巡护工作,组织志愿者对深圳海岸线的红树进行了定期的巡护,在巡护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有效的保护好我们的红树林,前海红树林被砍伐等行为,在志愿者发现后及时上报并通过媒体进行报导?。

3、深圳河涌污染调研。2014年我们就开展深圳河涌污染调研项目聘请了环境工程专业的员工派送到重庆进行见习工程师学习一个月,回来后对深圳湾排污进行调研,项目得到了红树林基金会的资助,现在正在进行中,这个月底将出初步报告,2015年4月份会出综合报告。报告将交由政协委员呈交给政府部门,推动政府进行治理。

(二)衣壶暖流项目

校服回收项目上半年我们在深圳多家学校进行回收校服,6月我们把1500套清洗消毒后的校服和1100个环保保温水壶通过物流,已经送到新疆山区巴里坤乡小学?共计1050名学生受益,同时发动爱心企业捐赠书包、学习参考书和等分发给学生,为了让项目更有成效,我们下半年连同爱星火同学会一起实施项目,现已经在多校学校回收校服,经过清洗消毒后将送往安徽和云南等地分发给学生。

(三)社区零废弃项目

我们通过到社区宣传,聘请老师给居民进行环保知识教育,教居民制作环保酵素的使用,利用厨余进行堆肥等,让居民更好地利用资源,从源头减废。

(四)?合作项目

1、联合15家公益机构并成功承办“2013第三届户外清洁日”。今年是第三届,在参与各团队的共同努力下,2014年有15个省、60多个市、200多个团队一起参与活动,我们将继续努力与各发起团队和参与团队一起,把这个活动打造成为中国的一张环保名片。

2、与搜狐网一起举办全民登山环保SHOW活动,让更多的市民参与环保公益活动,关爱我们的环境,在活动中秀出自己的环保理念。

对外联系

我们参与深港两地关注深圳河污染有关活动,参加了香港地球之友举植树活动。通过对外交流,让我们更多的了解公益环保行业的发展,获得更多的信息和资源,学习和总结环保行业的经验,为绿源成长创造更多的条件。

  • 资金筹措方面

我们2014年得到了泰富华地产公司,深圳红树林基金会、广东青少年基金会、阿拉善基金会的支持,千禾基金会的捐赠,得到了福田区专项资金资助,为我们解决了项目部分经费和专职人员工资。在此,一并感谢。

  • 荣誉。

1、“衣壶暖流”项目获得“深圳市青年组织公益项目典范公益传播奖”

2、红树林巡护队获得“福田好公民”奖,福田区政府

3、“衣壶暖流”项目获得广东省重点示范项目

4、“深圳红树林保育”项目获得广东省培育发展项目

5、社区零废弃工作坊获得福田区“百舸行动”重点项目

6、红树林巡护队受聘为福田区文明宣传倡导员

 

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

2014年12月30日

 

 

QR:  披露|绿源环协2014年纪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