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环境节日 | 世界环境日

20世纪60年代以来,世界范围内的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日益严重,环境问题和环境保护逐渐为国际社会所关注。

1972年是国际环境政治发展的转折点:在联合国的主持下,首个关于环境议题的重大会议于6月5-16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这就是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又称“斯德哥尔摩会议”,其目的是就如何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应对相关挑战,达成一个基本的共同展望。

会议通过了著名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宣言》(简称《人类环境宣言》)及含109条建议的保护全球环境的“行动计划”,提出“为了这一代和将来世世代代保护和改善环境”的口号,呼吁各国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和改善人类环境,造福全体人民,造福子孙后代而共同努力。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全世界范围内研究保护人类环境的会议。

同年,出席会议的113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名代表建议将大会开幕日定为“世界环境日”。12月第27届联合国大会根据斯德哥尔摩会议的建议,决定成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并确定每年的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敦促“各国政府和联合国系统的所有组织在每年的这一天举行各种全球性活动,重申其对保护和改善环境的关切,以加深人们的环境意识,实现会议所表明的决心。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也在这一天发表有关世界环境状况的年度报告。

如今,世界环境日已发展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平台,提醒全世界注意全球环境状况和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危害,强调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的重要性。它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鼓励人们采取行动应对迫在眉睫的环境问题。世界环境日也是联合国提高全球环境意识、敦促各国政府对环境问题采取行动的主要媒介之一。

中国自1985年开始举办纪念世界环境日的活动。2014年4月修订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十二条规定,每年6月5日为环境日。

历年世界环境日主题及中国主题:

QR:  环境节日 | 世界环境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