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江河说丨我与富江的故事

【写在前面的话儿】

从珠江三角洲到东江,再到西江、北江,在“共爱珠江”项目走访挖掘在地流域伙伴的时候,我们结识了一个又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有坚持的在地环保志愿者/团队。伙伴们出于对家乡环境的热爱,自发组织开展着各类环保行动,积极发挥着各自的力量守护家乡水。一线行动的背后,更是他们对一汪江水的深厚情感。

“共爱珠江”项目现推出“江河说”系列,邀您一起走近散布在珠江流域不同角落的流域伙伴,在不一样的江河故事中,遇见同样的珠江水守护。


陈俊卿
广西富川莲中科普驿站

源自于2008年深圳户外公益富川助学团队,2011年民政注册为富川瑶族自治县义工联合会,2013年拓展贺州三县两区义工志愿者。2016年回归富川沉淀于乡镇乡村开始公益组织转型,以青少年科普教育服务为核心,启动专业化、项目化发展规划。2018年加入“共爱珠江”项目平台。

我的家乡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富阳镇大坝寨,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小山村。富江是我的母亲河,富江是贺江的上游水源地。贺江是珠江水系西江的支流,富江碧溪湖龟石水库属于国家龟石湿地公园主要水域是贺州市主要饮水源。我的家住在富江下游与碧溪湖龟石水库交接的河岸上,从小在河边养牛游泳摸鱼捞虾……

秦始皇三十二年(公元前215年)修建潇贺古道,北连潇水、湘水和长江,南结临水(富江)、封水(贺江)和西江,连通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潇贺古道”使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通过“新道”紧密相连,成为海陆丝绸之路的主体,为楚越交流拓展了通途,开创了湘粤桂交通的历史新纪元。富川(冯乘)作为潇贺古道的水陆两路交通枢纽,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演绎了优秀的水文化。

1969年的冬天,富江河岸漫天大雪,我降生在河岸边这个古树参天的小山村;童年时代春天在江水退去长满野草野花的河滩上养牛捡猪菜;夏季节,经常在江水上涨的河里游泳,蹲在岸边钓鱼,爬上河岸边的大树上摘野果;秋季的傍晚常常守在河边等去对岸收割稻谷归来的生产队大木船上的母亲;冬天,紧跟挑着一担木桶到退去水位露出河石的江底,用葫芦水瓢帮母亲从冒着气雾河里打水回家煮饭;富江给了我快乐的童年……

但是母亲告诉我,之前我们的家乡不是这样的。汛期水库蓄水被河水淹的村前的河滩 ,曾经是我们的古村老寨,河岸边水车转悠,稻田绿油,古庙香飘,青砖灰瓦的带天井的四合家院,威武的寨门前石板鹅卵石铺就的古驿道上曾经商人如流,富江下游古城商铺满街,码头商船往来穿梭,船夫号子响切峡谷……

60年代,兴修水库,我们全村人成为了移民,曾经两次背井离乡。记忆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母亲告诉我,有一次姐姐端着家里唯一的香炉和哥哥奔走他乡的途中,香炉把家里唯一的一个布袋烧毁了,那是我们家唯一的家产。哥哥饿得非常难过了,发现地上有一颗玉米,并把它踩在脚下,等行人离开了才敢悄悄的拿起来,放到嘴里充饥。

转眼之间,人到中年。如今的富江已难感受到童年时代游泳的快乐……人们多年以前,已经不能从富江河里直接挑水饮用,曾经有过在河边打深井取水,后来也不能饮用,现在的饮用水来自县城自来水公司从河对面远处的西岭山溪引来的自来水。

 2008年春,偶然的机会加入了深圳户外环保公益团队,并负责富川在地执行团队的管理,从此开启了我的守望母亲河保护富江水的旅程。周末假期,我和我的团队奔走在富江河岸,入驻沿江两岸乡村,开展环保科普宣传和教育活动,转眼就是十年……

(户外清洁日,带领团队开展保护母亲河的环保宣教活动)

有时候我们借助一些重大的节日入驻到一些人流较大的乡村,开展环保入驻乡村科普教育活动,有时候周末假日会带着小孩子一起开展这个环保科普活动。

(“共爱珠江水,守护母亲河”活动)

2018年,我有幸与“共爱珠江”结缘,我们就开始了“共爱珠江水,守望母亲河”的系列科普教育活动,也参与关于水环境保护更专业化的学习和实践。

(参与“2019年珠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核心人才成长营”)

共爱珠江水,守望母亲河。我希望让家乡村民喝上干净的水并树立水环境保护意识,同时借助“共爱珠江”项目平台,有更多在地伙伴加入莲中科普驿站,与其他“共爱珠江”流域伙伴伙伴一起做专业化的调研与数据信息整合,用专业的信息辅助解决富江环保问题,让水环境保护项目更加有效、精准地落地,积极推动水环保科普宣传教育,让富江环保故事代代相传……

近期“共爱珠江”项目面向广西的流域伙伴发表支持计划,欢迎感兴趣的伙伴点击链接了解详情:共爱珠江丨流域伙伴(广西)支持计划

(本文根据讲者在“2019年共爱珠江水环境保护核心人才成长营”江河说环节的演讲录音进行整理。)

QR:  江河说丨我与富江的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