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大梅沙水环境与人文经济发展

   

 

      梅沙片区,东临南海之滨、倚靠大鹏湾畔,是深圳东部“黄金海岸”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集旅游、休闲为一体的“打卡”胜地,大梅沙每年吸引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已成为粤港澳地区一张流光溢彩的城市名片。

       古往今来,城市大都依水而建。河流,历经文明的变迁,见证城市的发展。大梅沙河从深圳市盐田区穿流而过,见证着这片土地的源远流长。据大梅沙海湾沙丘遗址考古发掘表明,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孕育了绚烂多彩的客家文化和疍家人文化。同时,地处重要的东海沿岸辖区,梅沙片区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见证了新中国改革开放的繁荣兴旺史。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依托梅沙片区丰富的水环境,素有“东方夏威夷”之称的梅沙沿海景区给盐田区旅游业带来耀眼增长,并成为重要支撑,以旅游引领的第三产业收入占比遥遥领先,有利对冲了疫情带来的消极影响。

       2021年,盐田区实现旅游收入81.12亿元,同比增长36%;根据2022年初盐田区预计旅游业增长20%以上的目标,2022年全年旅游业收入预估将近100亿元。2022全年,盐田区地区生产总值为820.62亿元,同比增长5.4%。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为0.04:18.45:81.51。第三产业占比遥遥领先,其中梅沙片区旅游业对盐田第三产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千百年来,人类从未停止以实际行动回报大自然的馈赠。依托梅沙片区丰富的水环境,大梅沙社区在自然资源、垃圾分类、资源有机循环、碳普惠及零碳社区研究等方面优势明显、特色突出。

       近年来,盐田区环境质量领跑全国,先后被评为华南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等众多荣誉称号。除了自然环境良好,盐田区环境管理创新基础扎实,示范社区创建经验丰富。特别是大梅沙社区,在自然资源、垃圾分类、资源有机循环、碳普惠及零碳社区研究等方面优势特色明显。

QR:  大梅沙水环境与人文经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