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共爱珠江 | 第十二期工作简报(2022年1月~12月)

共爱珠江 | 第十二期工作简报

一条河流就是一个动人的故事,就是一部鲜活的历史。与人一 样,江河也是有生命的,而且她的生命丰富多彩、魅力无穷。人有生命终结的时候,江河却应与天地同在,万古长流。然而,我们看到流淌了千万年的河流现在已是容颜衰老,身形枯萎,千疮百孔,有的甚至濒临死亡。江河像一位历史老人,伴随我们走过了漫长的途程,阅尽了朝代兴衰,历尽了人世沧桑。我们记述历史,赞颂英雄,却忽视了江河母亲,忽视了江河对人类的命运、生存环境、未来发展以及文化积累和传承所起的重大作用。遗憾的是,我们对江河的生命情感和心路历程,至今还没有完全读懂。那熟悉而又陌生的江河其实与我们的命运息息相关,因为江河既是我们生命所依的物质家园,也是我们精神所寄的文化家园….

2022年3月22日 项目启动寻找“江河卫士”流域保护合作伙伴,在珠江流域广泛推广在地行动,争做“江河卫士”,促进流域保护合作,用在地行动的方式一起许“珠联碧河”。2022年度有来自惠州、肇庆、清远、韶关、桂林、南宁、深圳共七个地区的9家在地伙伴成为在地行动力量,共计开展活动129场次,提供志愿服务超过500人次,受益人数超过5000+人次。

这些“江河卫士”是长期在珠江流域开展环境保护的团队或个人志愿者,包括青少年防溺水培训、倡导爱水节水惜水、珠江支流环境调查、水文化研究与调查等当地志愿赋能活动。为了家乡水更美,他们风雨兼程,无私奉献。

  • 南宁在地“江河卫士”的行动:2022年南宁邕美环保志愿者团队共开展项目志愿者培训3期,巡河护水6场,公众倡导活动3期。活动促进了南宁志愿者开展水环境调查,黑臭水体污染监督能力的提升,同时也让更多的居民能够参与到邕江的环境保护活动中。
  • 韶关在地“江河卫士”行动故事:2022年韶关乐善团队共开展民间河长净滩护北江3期,环保嘉年华6场,“节水、爱水、护水”课堂进学校活动6场次。活动通过展架宣传、资料派发、趣味游园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公众节水、惜水意识,为提升社区居民爱水、护水理念注入能量。在社区嘉年华中,环保志愿者们动员大家自觉投身到节约水、珍惜水、爱护水的行动中,忙碌的身影成为了活动中的一道道亮丽风景线。

  • 清远在地“江河卫士”行动故事:2022年清远乐善环保服务队共组织志愿者开展守护北江活动10场次,活动执行过程培养出一支以大学生为主体的环保服务队,在未来守护北江清远段起到非常重要的中坚力量作用。
  • 惠州在地“江河卫士”行动故事:2022年蛟龙应急服务中心在惠州东江流域开展河湖保护宣传活动20场,防溺水宣讲19场次,心肺复苏救护培训21场次。每年5月到11月是学生溺水事故高发期。生命只有?次,—次疏忽大意就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 给家庭带来难以弥合的伤痛。现在正值天气转热时期,—些学生会禁不住酷热而偷偷瞒着老师和家长下水游泳,这是极其危险的。为确保学生生命安全,严防因游泳、戏水、恶劣天气带来安全事故的发生,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水口小教实际情况,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联合惠州市蛟龙应急救援队、水口中心小学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周”系列主题活动之“珍爱生命·远离溺水”公益宣讲会进校园。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原则,充分发挥学校的教育和管理职能,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共育善爱自信健康的水口学子。 活动目的普及学生游泳安全知识及自救、互救常识,加强对学生防溺水的安全教育,进?步密切家校联系,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
  • 肇庆在地“江河卫士”行动:2022年肇庆无忧花自然学堂开展河流保护公众倡导活动3场,河流故事图片展活动1场。通过河流故事的讲述、展览,让更多的居民直观了解到西江生物多样性以及保护的重要性。

 

  • 珠三角洲在地“江河卫士”的行动故事:2022年新生活环保团队组织西江下游环境调查7场次,组织民间河长开展巡护护水活动5期。活动组织“民间河长”开展考察巡查汛期的北江支流流溪河和西江饮用水水源地,提交社情民意。同时号召公众一起低碳出行,交流巡河护水经验,清理遗弃在水源地上游河岸的生活垃圾,并向河长办反映问题情况,促进公众多路径参与水环境保护。

  • 深圳“江河卫士”行动故事,2022年深圳“江河卫士”组织志愿者开展江河调查活动16场次,河流水文化调查2期,调研报告10篇。项目活动用参与式的方式让水生态、水文化更好地被看见,被传播。

QR:  共爱珠江 | 第十二期工作简报(2022年1月~12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