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碧水流深 | 每月盘点 有行动就有改变!深圳市重点排污企业信息公开8月盘点

为什么要盘点?
满足公众环境知情权和监督权
推动公众参与监督水污染减排
加强信息公开
推动企业污染减排
盘点什么?怎么盘点?
深圳市的国控企业有57家,其中废水监控3家,废气1家,污水处理厂25家,重金属28家。
对企业的监测信息公开情况每天观察记录,截取月中和月底日期,对比22家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公开的变化。

备注:
1.图中红色标注的为信息公开严重推迟的公司
2.8月14日盘点(8月14日查看到的信息更新日)
3.8月27日盘点(8月27日查看到的信息更新日)
本月盘点发现的问题
1、根据《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手工监测数据应于每次监测完成后的次日公布,自动监测是每2个小时更新一次。但是很多企业没有做到及时更新监测数据,部分企业都是隔几天集中上传,存在企业差不多每周才上传一次和前半个月都不更新的现象,甚至是一个月才更新一次的现象。以下为相关企业名单:

2、广东省重点企业监测信息发布平台自七月的网站改进后,又做出来更大的改进!八月起,增加了在线监控数据一栏(如图所示)。对部分企业进行了实时监控。每一个小时或者两个小时就会有数据上传!深圳57家企业中,实现在线监控的企业有27家,但是,仍然有30家企业还需要手动上传。盘点对比中的22家企业就是未实现实时监控的部分企业名单。

3、在线监测平台实现实时监控后,市民可以更快更全面地查看,同时根据项目专员观察,项目组发现:
(1)两家企业排放超标和几家企业数据缺失的现象。超标企业分别是深圳市招商水务有限公司蛇口工业区污水处理厂和深圳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2)项目专员向人居委反映问题以上问题后,得到的回复:深圳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的排放标准在在监控平台上出现了差错,因此不存在超标现象。数据缺失的问题,会在后期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核重新上传。
4、发现深圳市中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每日上传的数据相同!已向人居委反映。等待回复中。
本月成效(掌声响起来~~)
1、广东省重点企业监测信息发布平台实现在线监测后,深圳57家国控企业中27家实现了实时监控,近半的企业就做到了实时自动上传监测数据,不再出现延迟更新或者不更新的现象,且在线监测的数据更真实可靠。
2、实施实时在线监控后,七月盘点所发现的两家企业深圳首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燕川污水处理厂)和深圳首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福永污水处理厂)的数据实现了实时更新,不在重复上传数据!
3、八月以前的盘点都会出现很多企业的数据无法查看的现象,在八月初期的盘点也仍然存在这种现象,八月后期开始越来越少,截止至8月27日,所有企业的数据都能够查看了!这着实让项目组看到了省厅环保相关部分与Ngo的积极互动作用。
平台进步大,仍需完善
绿友有话说
七月份的时候,在线监测平台就做出了一个很大的改进,企业的监测数据从下载查看改进到能够直接查看,极大的方便了公众的在线监督。
八月的平台,做出了更大的改进,实现了实时在线监控!数据每一个小时或者两个小时就更新一次(手动点赞一下)。虽然只是部分企业实现了实时监控,还有部分企业未实现实时监控。但是这已经是非常大的改进了。
实时在线监测对比之前的手动上传,每日更新数据来说,更加的及时和可靠。但是,也存在着未完善的地方,深圳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的排放标准出错就是一个例子。希望平台办的越来越好,企业的信息公开也越来越完善~
往期盘点请翻阅绿源公众号以往的文章。
信息公开
助力公众有效参与环境治理
公众参与
为清除污染寻找终极力量
碧水流深—水污染防治
目前深圳唯一一家关注水污染的公益社团,致力于深圳流域的水污染防治。
2014年启动项目,主要围绕沿海河口污染监测、上游污染源监督,收集科学数据,监督污染企业排污,推动信息公开,在流域周边社区开展监督员课程培训,走进社区进行水环境污染防治科普,加大民众参与监督力度,助力水污染治理。
已完成的深圳湾和西乡河污染调研取得良好成效,深圳湾污染调研联合媒体推动,有效助力污染治理。
从2015年1月起盘点深圳国控企业中的30家,截止目前已完成7期,推动1家企业实现排放达标, 6家企业实现信息公开, 3家企业完善数据信息,并与深圳市人居委建立了良好的互动。
关于绿源
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
2013年注册成立
非营利性社会公益社团
无大佬、无名人、纯民间
有行动、有力度、不作秀
关注领域:
滨海湿地生态保护
流域水污染防治
社区环保教育
130多名红树林巡护员
5个流域污染监督小组
一群热爱自然生态的绿友
如果您也想加入我们,请点击“阅读原文”

长按二维码可关注我们哦~
QR:  碧水流深 | 每月盘点 有行动就有改变!深圳市重点排污企业信息公开8月盘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