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新闻 | 西乡 “蓝色多瑙河”变脸成“血河”

2015年4月17日,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一家生产水墨的企业怀疑操作不慎,将红色液体直接排入附近一座一级保护水源“铁岗水库”的泄洪渠。

供图:高雷/CFP

2841_564948_644459

铁岗分洪闸以东便是水库分洪水道,该处水色正常无异样,然而在南侧的西乡分洪闸下游,鲜红的水色再次出现。

林先生居住在西乡金达花园,小区靠近瑞康二路一侧有一条铁岗水库的排洪渠,靠近兴围村的位置还有一条河流经过,按理说,两面傍水的小区,环境应该相当不错。但就是这条水渠,给附近的居民带来不小的困扰。林先生说,当时是4月17日上午10点左右,流经他家楼下的这条水渠的颜色发生了剧烈的变化。暗红的颜色,加上水流发出的刺鼻气味,林先生怀疑,昨天上午,水渠中的水流,混杂了工业废水。今天上午,水流仍呈现出褐色。林先生介绍,这条水渠上游位于箱涵中,仅在金达花园附近露出地面,是谁在排污?其实,早在去年8月,《第一现场》曾就这条水渠进行过报道,当时的这条水渠的水流呈碧蓝色,被附近居民戏称为蓝色多瑙河。水务部门随后查明,排污企业是西乡黄田“甲田岗”工业区一家线路板厂,当时该公司负责人将责任归咎于清洁工培训不到位,违规倾倒了废油墨渣。那么,这次颜色如血的河流,是否又是类似企业排污?

截至到今天,媒体查实该污水来自西乡桃花源科技创新园第三园区内一家名为汉墨科技的公司。据了解,该公司主要从事水墨搅拌分装,未办理相关的环保审批手续,也没有建设任何污水处理设备。宝安区环水局表示,该公司将大量呈红色的水墨清洗废水,作简单收集后,通过潜水泵抽入下水道,最终经该工业区的生活污水总排口,流进了铁岗水库排洪渠。宝安区环水局表示,目前该公司已被责令强制停产,而接下来,该局将对该工业园及其周边进行排查,清查隐患。这两天,绿源环协绿友们也相继在附近走访居民,我们期待着宝安区相关部分尽快有最终的清查隐患结果!

 

 

QR:  新闻 | 西乡 “蓝色多瑙河”变脸成“血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