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泰国酵素先驱玛哈老师走进绿源环协社区零废弃工作坊 讲解环保酵素 倡导有机健康生活

DSCI4311_副本
12月11日下午,泰国酵素先驱玛哈老师 走进绿源环协社区零废弃工作坊,与社区居民,绿友们分享他关于酵素的经验和二十余年有机自然生活的感受和体悟。此次讲座嘉宾玛哈老师,师从泰国著名专家乐素坤博士,研究环保酵素二十多年,是泰国第一代推动有机农作物的著名讲师,还是推行自然疗法的医师。

活动精彩内容
玛哈老师与马来西亚李老师,山东阿坤老师如约来到绿源环协零废弃工作坊的试点社区之一深圳福安社区,为慕名前来的市民做了一场主题为“酵素能量与环保健康有机生活”的公益讲座。讲座过程中,玛哈先生不但对于食用酵素的制作、环保酵素的加工和酵素的使用,如何有机堆肥,种植等给出了宝贵的建议,还分享了他的生活哲理和人生智慧。
640_副本
640 (1)_副本
640 (2)_副本
dsci4193_副本

厨余堆肥

厨余液体肥(餐厨余酵素):
剩饭菜厨余1KG+红糖1KG(不加水)放一个月变酸。变成很好的肥料,这就是厨余。所以餐厅里剩饭菜不要扔掉,全部打包。
发酵不用打碎,如果发酵三四个月,鱼骨头都会脆掉,连蛋壳都会脆掉。
任何农作物任何时候都可以用。因为它什么都有,与公菌母菌的用法一样用。
不用盖很密。发臭就加糖,检验能不能用,把尿倒进去没有尿味或臭味可以用,如有尿味证明没有完全发酵。
640 (4)_副本
640 (5)_副本
640 (6)_副本

土酵素球
土酵素球:好土1KG+麦麸1KG+两汤匙糖蜜+适量环保酵素
搅伴一起,慢慢加水适量,能形成一块就可,用力压没有水出,不能太多水,太多水会烂。用布包起来,小块大块都可以。放在树底下盖起来,高温三天就够了,通常一个星期就可以,就会看到土球发菌出来,有白、桔、黑色,如果是黑色和桔色的部分丢掉,嗅起来很香就可以用了,这个就是发起来酵素球。
用于农耕:
做法:120公升的桶+水100公升+糖或糖蜜10公升+酵素球5粒
搅伴混合,隔天就会滚起来,15天就有酸味,等到它已经没有滚,就可以用。它会有泡沫一起出来。
用法:用来喷土,如果你不翻土,也可以混进米皮进行播撒,就是找各种方法把土菌放进泥土里面,翻土,泥土盖住两三天就可以种。如果你不赶时间,放几个月都可以。只要这个益菌在土里面,就是把益菌放进土壤,这是种有机农作物第一步要做的,改善土壤。土的寿命增长,使土活起来,这是在土里面增加工人。液体重复加水发酵做不超过五次,菌培养不超过五代,否则就要重新发酵素球。
配合公菌母菌来用这个配方。每一次种东西都要翻土加益菌进去。
土的酵素有了,矿物钙质不够怎么做?
骨骼厨余(骨头、鱼骨、蛋壳、动物和海鲜骨骼)1KG+红糖1KG(不加水)放一个月变酸。
把一个技术自己去掌握,自已去变化,改变自己,总之实践出真知啦~

酵素球是什么
中文名:酵素球
别称:环保酵素炸弹
主要原料:环保酵素,红糖,麦麸,沃土,木醋液,(没有木醋液也可以)
酵素球是一种环保酵素制作的产品,实质上是人为选择扩大培养的有益酵母菌群。

酵素球的主要用途:
酵素球是一种环保酵素制作的产品,实质上是人为选择扩大培养的有益酵母菌群,在土壤肥沃地区,例如森林、火山、山洞、蚁穴等往往含有丰富的菌种,通过人工培养,形成酵母菌群。酵母菌群适宜在湿润、凉爽、避光的环境中培养。
酵素球益处颇多,例如作为堆肥酵母增加发酵功能,在浇水过程中使用,通过水流的作用到达田地各处,增加土壤微生物,改良土壤。还可以净化污水,消除垃圾堆之臭味等。

酵素球如何制作
一、原料
环保酵素、木醋液、红糖、麦麸、沃土。(没有木醋液也可以)
沃土:土壤最好选用可以找到的最肥沃的土壤。肥沃的土壤中一般会含有丰富的土著微生物。有条件甚至可以选用森林土、火山土、山洞土、蚁穴土等。

二、步骤
第1步 将土壤中的杂质去除,并将大块土壤碾碎。

第2步 将麦麸与沃土按约1:1的比例混合均匀。
第3步 将红糖与麦麸沃土的总量按1:3的比例混合。
第4步 将木醋液与环保酵素按1:1比例混合。(没有木醋液的只用环保酵素即可)
第5步 将混合液浇入土壤、麦麸、红糖,直至可以揉按成团,稍加用力即碎的程度即可。
第6步 按揉成团,基本成型
第7步 放置在湿润、凉爽、避光的环境中培养,若发酵成功,可见酵素球上长出白色菌丝,一般15天即可取用。
640 (7)_副本
640 (8)_副本
640 (9)_副本

土著微生物发酵肥制作方法
土著微生物发酵肥制作方法
一、材料(每 1000kg 堆肥需要的材料):
1、鸡、猪、牛、羊、鸭子等家畜的生粪或生人粪,约 600kg~700kg
2、锯末、稻皮、稻草、杂草等 200kg~300kg。
3、当地的旱田土或水田土或黄土 100kg。 以上的材料是为了调节碳氮比、 温度、空气,有利于微生物繁殖。
二、发酵方法
1、先制作菌糠。土着微生物原种 2.5kg+米糠 7.5kg 均匀混合,再加水 7.0kg,天惠绿汁、生鱼氨基酸、乳酸菌、汉方营养剂各 500 倍,然后,均 匀混合。
2、首先,在地面上铺上一层锯末或稻皮、稻草(3 公分)等。然后撒一 层生粪、尔后上面撒上土和菌糠(这时添加烟筋粉末和动物骨粉),按这 样 的顺序反复进行(水分 65~70%),堆高约为 80~90cm。注意中间用稻草 做通气孔,做好堆后表面盖上稻草或杂草,防止雨水进入和水分的蒸发。大约三天后,堆温上升到 30~40℃左右,过 7 天堆温上升 50℃左右时,翻 堆 一次。隔 7 天之后再翻一次。约 20~30 天,可形成白色疏松无臭味带有 土 腥味的土着微生物发酵肥。大部分地区从 4 月初到 11 月末,完全可以在室 外制作。发酵肥在旱田的使用量为每公顷 10000kg,在水田使用量为每公 顷 5000kg,这样可以减少化肥使用量约 50~70%。
注意事项
木醋液未经蒸馏时有微毒,其所含有的土焦油对人体也略有危害。可以通过蒸馏法或活性炭吸附法去除土焦油,即可放心使用。

感谢阿坤老师,玛哈老师,李老师对绿源环协的支持感谢活动协办放福安社区工作站以及白领E家提供场地。感谢绿友:李春水,李洋,王黄,郭晓帆,邹舟协作工作坊的开展并整理资料。
加入绿源环协社区零废弃工作坊,实践零废弃生活!QQ群:153158560

QR:  泰国酵素先驱玛哈老师走进绿源环协社区零废弃工作坊 讲解环保酵素 倡导有机健康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