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培训 | 深圳流域水环境监督员培训招募

深圳市河流受地质构造控制,以海岸山脉和羊台山为主要分水岭,其地形地貌的特点决定了河流水系的分布和走向,小河沟数目多、分布广、干流短是深圳市水系的一个特点。以海岸山脉和羊台山为主要分水岭,深圳市河流划分为珠江三角洲水系、东江中下游水系和粤东沿海水系三个水系。

以河流周边为教室

奉自然作宗师

亲近自然、了解自然、尊重自然

绿源环协志愿者者邀您加入

深圳流域水环境监督员

守护深圳河流,以及我们身边的自然

?深圳的水情有三个特点:

?一是本地水资源匮乏。由于地理条件比较特殊,深圳境内无大江大河大湖大库,蓄滞洪能力差,本地水资源供给严重不足,七成以上的用水需从市外的东江引入,只有10座库容超1000万立方米的中型水库,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低于世界水危机标准,全市现状水资源储备量仅能满足20天左右的应急需要,深圳因此成为全国严重缺水城市之一。

?二是台风暴雨频繁。全市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八成以上集中于汛期,年均受台风影响4~5次;由于城市化进程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自然水系,全市约有一半河流未得到治理,加上现有防洪排涝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不高,局部区域排涝设施不够完善,受洪涝灾害的威胁较大。

?三是河流污染比较严重。全市绝大多数河流河道短小,呈明显的雨源型河流特征,雨季是河,旱季成沟,缺乏动态补充水源,水环境容量偏小,城市污染负荷远远超出本地水环境承载力,流域城区的河流普遍受到污染,水环境治理压力巨大。

深圳有河流310条,全市河道总长999公里。在这310条河流中,流域面积大于100km2的河流有5条(即:深圳河、茅洲河、龙岗河、坪山河、观澜河);流域面积大于50km2 ,小于100 km2 的河流有5条(即:丁山河、沙湾河、布吉河、西乡河、大沙河);集雨面积大于10km2的河流69条;集雨面积大于5km2的河流106条。

深圳的主要河流:

福田河——福田区

新洲河——福田区

大沙河——福田区

盐田河——盐田区

后海南河——南山区

龙岗河——龙岗区

贯穿龙城观澜河——龙岗区

观澜水库排洪河——罗湖区

深圳水库的排洪河茅洲河——宝安区

进入主题:

培训目标

  1. 认识深圳的河流。了解深圳乃至广东省流域、生态,周边村庄社区、城市发展,以及相关历史文化等基本信息,认识到深圳乃至广东省的环境状况,面临的环境危机等。
  2. 自然观察入门。我们并不是简单地科普,也并非在显微镜下、实验室里研究自然水域,而是在真实的大自然中,观察了解每个自然生命,每条河流现状,以此打开进入自然的一扇门,重拾这些水与我们、我们与水的内在深层连接。
  3. 掌握基本的水环保保护监督的技巧。学会通过生动的讲解、有趣的游戏、丰富的创作等设计自然体验和解说活动倡导社区居民保护水资源,分享你发现的自然故事,传达你对自然的理解和喜爱。
  4. 认同水环境保护保护的理念和重要性。以自身的行动搭建公众与深圳流域河流保护的桥梁,为守护深圳流域河流贡献绵薄之力。

参与深圳流域水环境保护,成为水环境保护监督员是一把钥匙

课程安排

时间 场地 课程 学分
5月17日(日)下午 室内 课程说明会(务必出席) 0.5
5月22日(五)晚 室内 入门课程&初识绿源环协 1.5
6月15日(六)全天 室外 监督初体验 3
6月28日(日)上午 室内 观察基础 1.5
7月5日(日)晚 室内 检测入门 1
7月18日(六)全天 室外 自然观察&监督行动 3
7月31日(五)晚待定 室内 深圳水治理的历史文化 1
8月15日(六)全天 室内/室外 水摄影&自然艺术 2
8月30日(日)晚 室内 大作业:监督故事分享 1.5
9月6日(六)全天 室内/室外 活动设计(命题) 2
9月11日(五)晚 室内 监督安全基础知识 1
9月18日(日)晚 铁钢水库(暂定) 选修:夜间观察及监督员进阶训练 1.5
10月(选取1天) 室外 监督员现场监督考试 2
10月31日(六)晚 室内 结业仪式 0.5

* 晚上的课程一般为19:15—21:15;课程可能有略微调整,但不会有较大变动,我们会提前与您沟通。

报名信息

学员人数:30~40

学员条件:年满18周岁,身体健康,热爱自然,关注水环境保护,愿意为守护深圳流域及广东地区水生态出力的成年人。

报名费用:押金200元

1. 本次培训为公益性质,不收取讲师费;涉及户外课程的交通、食宿、保险费等,户外课程视情况执行或采用AA制;

2.?另收取押金是为保证培训效果。学满18个学分,且结业后完成导师布置的作业和任务,押金将全额返还。

报名方式:点击文章左下角“阅读原文”填写报名表,我们会在收到报名表并审核后,与您联系,确认报名信息。

联系方式:电话0755-83695069(绿源环协)或QQ2246276890(绿源环协)

温馨提示

  1. 报名后,我们会与您联系确认,并告知交费方式,全额交费后即报名成功。课程说明会请务必参加,说明会后您可考量是否合适继续参加,并可以申请退款。但培训正式开始后,中途退出则不退款,所交费用自动转为绿源环协的捐款。
  2. 课程在过程中如遇特殊情况可能调整,我们会提前与您沟通。对于学满18个学分的学员,将颁发“深圳流域水环境监督员”证书,以及赠送绿源环协志愿者文化衫一件。
  3. 培训主要在广东省境内沿海岸河涌及河流沿岸进行,依据具体时间和课程进展而定。

培训报名请点击:http://www.sojump.com/jq/4789140.aspx

 

QR:  培训 | 深圳流域水环境监督员培训招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