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深.水 |深圳湾治污需各部门合力“马上就办”—深圳晚报

深圳湾治污需各部门合力“马上就办”—深圳晚报

30年来,深圳湾的污染问题犹如一块卡在喉咙的刺,让深圳人辗转难安。河流是一个城市的血脉,只有血脉疏通了,城市的灵性和活力才能显现出来。找到一条生态文明发展路径,让深圳湾不再无声地哭泣,是所有深圳人的愿望,也是市委书记马兴瑞所强调的“马上就办”的大事。(详见A03~A05版)

深圳湾因何30年来愈来愈“黑”?从深晚记者的调查来看,这其中有城市发展过快、巨大人口负荷造成环境承载过度等历史客观因素,但那些看似隐形、却无时无刻不在排污的排水口,却是造成深圳湾污染积重难返的重要原因。

其次,目前各自为战的治污局面也是造成深圳湾污染治理失效的一大原因。长期以来,由于深圳湾流域各区域治理的不同步,多年来的治污付出并没有得到应有回报。改变深圳湾“各管一段”的多头模式,加大综合治理效果,市人居环境委、市水务局、市城管局、市水务集团等相关单位必须形成合力。目前广东已经推行“河长制”。守土有责,出事担责,是“河长制”所倡导的责任细化理念,深圳湾治污应当加以推广。

“十年污染,百年治理。”深圳湾的治污工程形势严峻。多年来的污染,让深圳湾流域内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极限,给污染整治带来持续压力。而深圳湾生态系统破坏严重,要恢复生态还需要较长的时间。更令人担忧的是,治污相对滞后,排污口还在源源不断地向深圳湾喷泻污水。这注定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拉锯战,但无论面临的困难有多大,职能部门只能迎头而上,否则继续拖延下去,必将造成无法弥补的时代遗憾。

我们认为,从源头上治理,严管各种排污现象,是深圳湾治污的必经之路。这可以从三方面入手,首先,实施深圳湾流域项目限批,严把流域项目建设审批关,严控新增污染源,杜绝排污企业“驻扎”深圳湾流域的怪象。另一方面,持续加大治污投入,包括建成更多的污水处理厂,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更要加大截污管网的整体规划,确保形成系统性、科学性的治污布局。此外,对于那些粗放型、重污染的现有企业,但凡不符合深圳湾的环境保护要求,一律采取刚性措施限期搬迁、关闭。

而从更广阔的视野审视深圳湾难题,尊重自然,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持续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圳湾才有更明晰的未来。要搞开发建设,深圳湾就不可避免地被污染?伴随着快速工业化,人们的物质生活日渐丰富,对生活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也开始反思过去的发展模式。面对趋紧的资源约束、严重的环境污染,只有将环境保护放置于首位,顺应自然规律,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今后发展的各个领域中去,才能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市委书记马兴瑞在两会上已经明言,各相关单位要按照“马上就办”的要求,明确责任分工,尽快拿出深圳湾污染治理的总体实施方案,大力推进污水管网等公共设施配套和建设进度,从规划、管理、工程建设等多角度推进,加快解决污水直排问题,不断提升深圳湾海域水质,要把深圳湾建设成市民去走走路、看一看、欣赏风光的好地方。言犹在耳,各级职能部门请抓紧行动,加快治污进程,深圳湾方能早一日摆脱恶性循环。

http://wb.sznews.com/html/2015-06/23/content_3259967.htm

QQ截图20150623125817

 

QR:  深.水 |深圳湾治污需各部门合力“马上就办”—深圳晚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