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共爱珠江 | 流域在地伙伴沙龙桂林站顺利开展

7月18日#共爱珠江#广西在地伙伴沙龙顺利开展,今天特别热,沙龙能顺利开展,四面八方赶来的伙伴真心对环保公益的热爱。
每个团队都来着自己的项目思考来分享,比如广西师范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团队的“漓江水神信仰与环境保护研究”,漓江流域是世界上最典型的岩溶区之一,是广西东北部喀斯特地貌发育最典型的地区。随着现代化的发展和人们生产生活的影响,漓江流域的环境存在着水污染、枯水期航运用水严重不足、水旱灾害加剧等问题,严重制约着漓江流域的发展,漓江水环境治理刻不容缓。在漓江流域水环境的治理过程中,历史上形成的漓江水神信仰与之关系密切,因此探究漓江水神信仰的发展及现状对于漓江环境的保护有着借鉴及启示作用。
德慧山源公益社团队则带着“广西贫困地区新兴产业扶贫项目的环境治理研究”的思考,新兴产业扶贫项目在拉动生产总值解决就业方面也造成一定程度的环境治理问题,本次研究针对广西河池崇左百色左右江流域,柳州柳江流域等片区产业园区范围内水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实地调研。

“大家好,我是在厚生实习生香心。我的感想其实刚才已经在会议上跟大家分享得差不多,参加完沙龙之后,想解决家乡玉林兴业的空气问题的想法和冲动更加强烈了。
在参加这个沙龙之前,我通过百度了解了阿拉善SEE和绿源。我看到阿拉善和绿源的理念和业务就很感动很震撼,多么好啊,有这么多组织这么多人来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我真的感觉我身边的环境实在是太糟糕了,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有保护环境的意识和行动。
我看到了阿拉善有企业家的参与,这很好的解决了做公益的资金问题,梦想总是需要现实条件去实现的,要不然梦想只能是空中楼阁。
以前,我总是觉得公益治标不治本,单纯的授人以鱼而不是授人以渔,通过这次活动,我看到了公益组织从根源出发真正的在解决社会问题,并且付出了实际行动,并不是说说而已。公益组织正在造福人类,我看到了人性善良博爱的一面,很感动。
真的很开心能认识到这么多优秀又有爱心的伙伴!”
“ 以前接触的社工机构和志愿者团队挺少的,这次共爱珠江的两次沙龙,认识了挺多伙伴,也学习了解了不同人群从不同角度对于环境保护、水系保护的行动和措施。
所有的环境保护,落实到底是人,自己保护自己获利。而公益平台就是一杆指挥旗,通过号召手段来引导、引领公众去保护。
通过线下交流的方式,大家相互了解,彼此分享环保的经验,共同学习进步,是很亲切有效的,也鼓励激励了我。”
“此次沙龙,不仅仅涉及环境的保护,也是让我在项目方面恍然大悟。
1.对象要清晰
2.趣味性
3.地点
4.产出与后续工作(资源)
5.动力分析
6.聚焦议题
7.可从“文化”方面介入
8.信仰与人的关系(典型)
9.注重人/社区的改变
10.专业平民化,推广
11.自发思考,回归社区与人
12.志愿者要考核,要有意识感,志愿服务生活化”

…..
每场沙龙,伙伴也会问,我自己也会问,培训的内容是什么?我们也在反思,究竟“在地伙伴共建计划”可以在地伙伴带来什么?工具包?还是套路?还是模板照搬照做?透过伙伴们的分享,我想我们能做的就只是引发,在地伙伴有足够的能力自己选择,陪伴着伙伴养成面对并处理环境议题的习惯。我们更是在学习,在这个沟通平台上相互激发的过程中学习。

感谢桂林美育为本次项目活动提供场地支持。

QR:  共爱珠江 | 流域在地伙伴沙龙桂林站顺利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