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共爱珠江 | 携手勒流志愿者巡河爱水

        8月24日,绿源志愿者来到佛山顺德市勒流街道,为勒流志愿者河流巡护培训。一行人沿着勒流街道光大社区旁的弯肚涌巡护与交流,各自沿途发现的问题及推动处理的想法,探讨民间组织与志愿者在推动河涌整治中能发挥的作用。

      关注一条河,不止是看河流的局部,而是要了解这段河所处的区位,它的地理位置,它的历史和变化,它对我们生活的影响。

        顺德区勒流街道所在的河涌属珠三角八大出海口的蕉门水系,水出顺德水道后经洪奇沥入蕉门,属于珠江西江与北江交汇区域,经济区属于珠江三角洲粤港澳大湾区。珠江三角洲形成主要是人工围堰的结果,顺德所处的珠江三角洲是河网化地区,河口河网城市不易受淹(目前,河涌堤岸防洪标准是五十年一遇)。但是,珠江口东部河网区因为受“不规则半日潮”天文现象影响,导致城镇间互为上下游,水流不畅,水污染不易扩散,所以要采取更加严格的水污染控制措施。

      随着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西部引水工程 的实施,取水口选址杏坛镇,顺德水道成为珠江三角洲核心城市的重要水源地,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国家战略中,水资源是重要的保障。因此,地处顺德地理中心勒流街道的水网环境保护必然会受到重视,在地民间环保机构和环保志愿者对水环境保护的监督和宣传也将发挥更大作用。

QR:  共爱珠江 | 携手勒流志愿者巡河爱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