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发布 | 《深圳市半红树植物银叶树资源调查报告2022》

绿源志愿者为什么要开展半红树植物银叶树的调查:

1: 保护红树林生态系统:红树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生态系统,对于海岸线的稳定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半红树植物是红树林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半红树植物资源调查可以更好地了解半红树植物的分布、数量、生长情况等信息,有助于制定更加科学和合理的保护措施,从而更好地维护红树林生态系统的稳定和完整。

2: 推动生态旅游的发展:福田红树林保护区、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南山前海湾、大鹏新区坝光片区、罗湖区梧桐山风景区等地区的红树林和半红树植物资源都是非常重要的旅游资源。通过对半红树植物资源的调查,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些地区的生态环境和资源情况,为生态旅游的开发、科普教育和推广提供科学依据和基础。

3: 增强公众环保意识:进行半红树植物资源调查可以让公众更加深入地了解红树林和半红树植物的重要性和保护价值,从而提高公众对环境保护和生态保育的认识和意识。同时,半红树植物资源调查也可以促进公众参与生态保护的过程,从而达到共建美丽深圳的高质量发展目的。

4: 过去十年,绿源志愿者开展深圳沿海岸的红树林自然资源调查/预警巡护/育苗种植/生态修复等方式开展滨海湿地的保护。在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处的支持下开展银叶树本土育苗确保物种的繁衍生息。自从2016年开始对直径2.5CM的银叶树开展建档,发现深圳的半红树林银叶树资源缺乏系统数据(2014年徐红桂等有对中国银叶树资源进行研究,但现场数据有限),于是觉得有必要对深圳市半红树银叶树资源进行全面调查。为政府职能部门提供有档可查,有据可依的深圳市银叶树资源保存现状,以及就地自然保护和人工造林扩繁状况,提出了相应保护对策,以期有助于我国半红树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利用。

我国半红树植物银叶树资源现状:根据查阅文献 ,我国银叶树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海南、香港、台湾等省份(表1)。曾有学者将银叶树引种到福建厦门,虽然尚能存活,但未能繁殖后代 ( 王文卿等,2007)。成熟个体 (Mature Individuals)是指已知、估计或者推测的具有繁殖能力的个体 (IUCN,2001)。据简曙光 等(2004) 统 计, 我国现有银叶树的实际分布面积不足30hm?,成熟个体在20 株以上的银叶树野生种群仅在深圳盐灶、海丰香坑、广西防城港、海南清澜港等4地分布(表 2)。 经2012年12月-2013年5月调查,除海丰香坑种群面积和数量略有减少外,其余3地银叶树种群分布面积和数量都有增加。从总体来看,我国银叶树实际分布面积仍不足 30 hm?,全部个体数不足5000 株,成熟个体数不足1500株。盐灶银叶树群落现存100 年以上树龄的银叶树有55株,其中,树龄200年以上的古银叶树32 株,树龄500 年以上的古银叶树1株。(《我国半红树植物银叶树资源现状及保护对策》 2014年 徐桂红 ,程华荣, 李瑜)

深圳市半红树植物银叶树资源现状: 一、实地调查深圳市有银叶树分布的群落(人工种植、原生群落)19个(表3)。群落主要分布在福田红树林保护区、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滨海大道(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往西侧)、南山前海湾、大鹏新区坝光白沙湾、罗湖区梧桐山风景区等地区大部门银叶树群落现状涨势良好,部分群落存在树根已被水泥砌起围住,有外来物种爬藤缠绕树干等情况。 二、胸径大于2.5cm 的银叶树个体棵树有1871棵(图表4)。其中500岁以上的立碑有1棵,300岁以上的立碑有2棵,200岁以上立碑有19棵,其中60%以上有林下幼苗。 三、存在的一些现象:管养机构人力不足, 普通民众对银叶树生态价值的认识不够,以及游客过量、无序婚纱摄影取景等问题依然存在,过去被当地居民认作“风水林”而幸存的银叶树正面临生存威胁、外来物种入侵无及时处理,认为建筑物阻挡银叶树板根生长等问题存在。

建议与展望:

一、制定科学的保护和管理计划:半红树植物银叶树资源调查可以提供有关半红树植物的分布、数量、生长情况、生态环境等信息。基于这些信息,可以制定更加科学和合理的保护和管理计划,包括采取合适的措施保护半红树植物和生态环境,以确保红树林生态系统的稳定和完整。

二、加大教育和宣传:半红树植物银叶树资源调查所得数据可以用于开展环境教育和宣传,增强公众对环境保护和生态保育的认识和意识。可以通过举办讲座、展览、活动等方式,向公众传递红树林和半红树植物的重要性和保护价值,倡导公众参与生态保护和管理的过程,从而形成保护生态环境的共识。银叶树树干直、高大,且生长快,是一种比较好的海岸防护林树种,其特殊的板状根、形状怪异的果实等具有较高观赏价值,可作为红树林生态教育和生态旅游的重要内容也可以为深圳市生态旅游业的开发和推广提供科学依据和基础。可以根据半红树植物资源的分布情况和数量情况,合理规划生态旅游线路,开发相应的生态旅游产品,从而促进生态旅游的发展。

三、积极开展银叶树保护的科学研究:半红树植物银叶树资源调查还可以为未来研究提供基础数据和信息。可以将半红树植物资源调查的数据和信息进行整理和分析,为后续的研究提供科学依据和参考,从而深入探究红树林生态系统的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管养等问题。

四、深圳标准的引领先行示范:进一步加深对银叶树种子萌发、育苗、造林等方面实验,制定银叶树造林技术规程和标准,指导银叶树的造林扩种;拓展银叶树群落的生态空间, 改善生长立地条件, 修复特殊生境;做好对古银叶树的综合保护工作,开展古银叶树复壮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五、社会力量的参与:建立深圳市半红树植物资源动态监测网络,尽力做到现有野生银叶树资源都登记在案,有定期巡护员开展预警巡护。

QR:  发布 | 《深圳市半红树植物银叶树资源调查报告202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