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共爱珠江 | 珠江流域民间河湖长能力建设工作坊顺利开展

2019年12月15日,为期一天半的珠江流域民间河湖长能力建设工作坊在广州大厦顺利落下帷幕。

此次工作坊由广东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和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联合主办,来自江西、贵州、广西、广东等各地的80多位环保组织伙伴参加本次工作坊。

工作坊期间干货满满,满满的信息量让参与者在紧张的时间安排中仍然充满激情。在5位分别来自东江、西江、北江流域的伙伴分享各自的流域保护行动故事后,珠江水利委员会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董廷军博士就《生态文明视域下水生态修复系统保护与修复》进行分享;广东省河长制办公室孙小磊老师,向与会人员解读“河长制”政策内涵及基层单位履职情况;人类学刘源博士与大家分享从试点行动到政策倡导(小流域综合治理:云南沧澜江案例)的案例。“共爱珠江”项目顾问熊杨老师讲述自己从参与长江流域保护到珠江流域保护的民间保护行动经历。熊杨老师表示流域生态补偿是不是一两个人的责任,是与之利益相关的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需要用流域保护的思维去开展保护工作,民间公益组织开展保护行动也需要流域上下游伙伴一起携手推进。周建平教授用传播学的角度谈环保,大众传媒是具有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的良好平台。

在吸收了干货后,流域伙伴们也跟着Yuki老师体验“行动”与“改变”,自己做自己的主导者,由自己出发,从想要做出什么改变,改变需要什么具体行动,最终形成新的改变。以小组讨论、团队协作的方式,讨论如何协作来实现想要的改变,为珠江水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学员们表示收获满满,受益良多,从理论的角度对珠江流域保护这件事有了新的理解,更系统的看到了珠江水系保护的重要性,对绿源发起“共爱珠江”项目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深圳绿源发起“共爱珠江”项目目的是探索以民间角度的“流域补偿”,支持珠江流域在地伙伴提高开展环保项目和动员公众参与的能力,搭建流域伙伴沟通平台,促进流域环保组织公益之间的交流,切实发挥环保组织在新时代构建环境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公众参与社会共治的能力,聚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建美丽中国。在建立“命运共同体”思想指导下,按照补偿主体多元化、补偿方式系统化、补偿空间全域化和补偿依据法治化的方向,促进珠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改革。

此次工作坊感谢中国扶贫基金会-ME创新计划、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清源行动、腾讯公益、阿拉善SEE珠江项目中心的支持。

QR:  共爱珠江 | 珠江流域民间河湖长能力建设工作坊顺利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