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环保设施参观 | 冬至,我们去看了垃圾……

? ? ?你知道垃圾从家里丢出去之后都经历了哪些旅程吗?

-小区集中收集点?

– 没错!之后呢?

– 唔……

? ? ? 12月21日-22日,这个冬至,我们组织了亲子家庭、环保志愿者、中学生来到南山能源生态园和下坪垃圾填埋场,揭开垃圾后续旅程的面纱。

? ? ? ?原来生活垃圾离开我们家里,会在各个小区集中点先做集中堆放,每天又会被运输到附近的垃圾转运站。垃圾转运站堆积到一定数量,会通过垃圾车初步压缩垃圾,运输到垃圾填埋场或垃圾焚烧发电厂(在此前的收集环节,有价值的可回收物会分开处理,分类纯度较高的厨余垃圾也会运输到处理企业处理)。

? ? ? ?下坪垃圾填埋场目前已处于临时封场状态,覆盖的黑膜大大降低了想象中的垃圾臭气,场内铺设的管道将覆膜下垃圾所产生的臭气、沼气统一抽取收集用于发电或其他处理方式。除了臭气,垃圾卫生填埋还需考虑渗滤液处理、地下防渗等问题。填埋场一期总设计师周敬超工程师介绍,该场建于1997年,当时国内还未有卫生填埋场的设计、建设标准,设计师们通过学习国外的技术,摸索设计出的卫生填埋场,获得当时建设部“国家示范工程”称号。

? ? ? 对于寸土寸金的深圳,目前通过卫生填埋处理的垃圾量逐渐减少,生活垃圾处理的主要方式逐渐转为焚烧发电。在南山垃圾发电厂展示的各环节处理样品展示柜,参与者非常感兴趣,通过流程的讲解和眼前所能看到的样品,了解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的各个环节。焚烧发电的过程,生活垃圾会先堆放于垃圾池3-5天沥干水分再投放入焚烧炉进行焚烧,过程中还需要处理焚烧过程产生的废气、飞灰,而渗滤液、炉渣也需要进行特殊处理。垃圾焚烧发电,相较于卫生填埋处理,占用土地少,也更有效减量化。

? ? ? ?尽管技术发达的今天对于生活垃圾的处理比过往不管在处理量还是影响上都大有提升,目前国内大型城市的发展速度已远远超过城市规划速度,包括深圳在内的城市都面临着垃圾围城的危机,垃圾的制造者正是我们每一个人,消费习惯、餐饮习惯、物品使用习惯等日常生活行为相较过往的改变也是垃圾量逐年递增的重要原因。那么,了解了垃圾的旅程,我们每个人可以做点什么带来改变呢?

 

感谢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NGO基金、民生银行扶贫基金会-ME创新项目、福田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的支持。部分照片由参与者提供,在此致谢。

QR:  环保设施参观 | 冬至,我们去看了垃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