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民间河长 | 守护天鹅湖

? ? ? ? 7月16日傍晚,一串消息打破“深圳民间河长”微信群的安静——居住在南山区华侨城好友向民间河长求助“塘朗山下天鹅湖这儿一下午有油污,水务局反映水质正常,不知道民间河长能不能也关注一下湖的问题”。

? ? ? ?不多久,微信群里有民间河长邀约:
? ? “明天下午去现场调查,有没有小伙伴一起?”

? ? ?“ 我可以”

? ? ?“我也去”

?

? ? ? ?深圳南山区华侨城内的天鹅湖在一场大雨过后突变为“五彩湖”,但定睛一看却是成片“五彩斑斓”的油污!根据周边居民反馈,“五彩湖”首次出现是在7月12日,7月14日湖面水质已逐渐恢复、未出现恶化情况。

? ? ? ?7月17日,“深圳民间河长”到天鹅湖现场沿湖岸调查,发现几处角落里仍然留存有少量浮油,且发现湖面上有多条死鱼。湖周边有燃油发电厂的施工工地,同时有油罐放置在湖边。民间河长随即将情况通过“生态文明你我他”微信群直接反映给相关部门领导,同时提出:既然湖面出现明显油污,就不能只简单回复水质正常,“应该去调查、找出污染源”。

? ? ? ?此前,南山区水务局及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回复居民称水质已经测过、“是正常的”,南山区水务局称12日上午接天鹅湖业主反映湖面有油污污染问题后,当即组织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排查处置。经排查,天鹅湖上游雨水系统出口无油污排放痕迹,沿线共有排水口4个,均无油污排放痕迹,现场检测氨氮指标优于地表水V类标准。为进一步排查污染源,12日-15日,他们对天鹅湖流域内源头排水户开展逐一溯源排查工作,均未发现油污偷排痕迹。

? ? ? ?前后两轮油污的浮现使得附近居民在感官上对水体恶化产生强烈的不满,但有关部门经过反复相关排查并未给出明确的污染来源,“五彩湖”的问题并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 ? 7月23日下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尹杰亲自带队来到华侨城天鹅湖,带着周边地下管网图纸现场分析疑似污染源位置,并邀请“深圳民间河长”、南方都市报记者、市生态环境局水处、南山管理局、 市生态环境执法大队、深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市水务局排水处、南山区水务局、沙河街道办城管科、文昌街社区、华侨城物业管理公司、市水务集团南山分公司、万科物业河流水质科技服务公司等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共同就污染原因进行分析讨论,商议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

? ? ? ?

7.23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尹杰等人实地调查

? ? ? ? 首先是各单位轮流发言,把已有的调查情况说清。最先发言的是绿源志愿者协会代表熊杨,他认为此次天鹅湖出现大面积油膜不是简单的面源污染冲出来的,提出是否有一定可能性是企业或餐饮趁雨偷排出来的,并希望各部门协力找出污染源,满足业主关于天鹅湖管理的诉求。南山管理局张局长就天鹅湖功能定位进行阐述,表示开发伊始天鹅湖是华侨城内部用来绿化灌溉的,目前天鹅湖主要是下雨天收集周边雨水排涝的调蓄池,收集一两平方公里面源的水,下暴雨自然会出现油膜。并就怀疑的周边电厂、雷克萨斯店进行约谈,发现无偷排风险。侨城地产表示此次油污怀疑是上游散排,具有偶发性。在发言过程中,各部门单位的调查中都没有具体污染源信息相关内容。接着,尹杰就天鹅湖中死鱼问题要求对湖内鱼的种类数量跟踪检测并进行管理,在管理模式上,尹杰建议物业管理公司招水利人才管理这个湖或委托专业公司管理;第二湖要满足防洪标准,定期清淤、加强循环;另外在湖的管理上要进行科学管理,建立沟通渠道,大家一起管理问题。有问题就汇报,接到汇报就马上办,必须第一时间。

7.23天鹅湖油污事件调查会议

? ? ? ?尹杰副局长针对此事件后续安排提出,由南山管理局牵头,南山水务局、监察支队、监测站等部门,对流域内所有日常涉水的生活源及工业源企业进行排查,对水的走向、水土保持问题、雨污分流问题、出水问题水务局负责;要求水处组织万科从明天开始每天巡湖并将测得的结果数据发到群中;侨城地产对天鹅湖的管理,在管理机制上水的物业管理与水务、水质管理结合,保持与业主的沟通。最后,城管科与社区也需要建立日常工作的跟进,达到溯源的目的,实现长治久清的机制。

? ? ? ?另外,就天鹅湖中死鱼问题要求对湖内鱼的种类数量跟踪检测并进行管理,在管理模式上,尹杰副局长建议物业管理公司招水利人才管理这个湖或委托专业公司管理;湖要满足防洪标准,定期清淤、加强循环;在湖的管理上要进行科学管理,建立沟通渠道,有问题就汇报,相关管理部门接到汇报第一时间马上办。

? ? ? ?尹杰副局长表示“为什么就这个湖有油其他湖没有?一定还是有问题的,不要以为是天外来客,一定能查到原因。既然现在不知道原因,那就通过全面的排查梳理,找到原因”并提出“治水的过程是长期的,搞好了之后要靠长期的维护,关键是靠长期的维护”,同时强调“各部门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能推诿,提高人民的幸福感、满足感。”

QR:  民间河长 | 守护天鹅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