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绿友说|人和即生态

人和即生态——香港嘉道理农场参访有感

?

? ? ?(视频拍摄者:吴俊萍)

? ? ? 我们从福田口岸过了关,从港铁落马洲站上车到太和站A口出;再换九巴64k,从太和广场站上,嘉道理农场站下,便到了大帽山脚下的嘉道理农场入口处,交通便利。

 

? ? ?我们沿着布满爬山虎的台阶拾级而上,到了入口处,领取团体票。在安全注意事项小叮咛结束后,我们开始融入这片浓绿。

? ? ? 开阔的喇叭形入口汇集处右侧是嘉道理先生的铜像,面容和善如一位老友等候着你,我们的学员忍不住和这“老朋友”合起了影,导师道起了嘉道理家族和农场的往事······

(图片源于网络)

? ? ? 1945年,国共内战爆发,大批难民为逃避战火而涌入香港,看着这些贫困难民,贺理士和罗兰士决意要帮助他们自力更生,让他们可以过独立和有尊严的生活,同时生计亦得到保障。

? ? ? 1950年代初,贺理士爵士偶然在大帽山的高岭发现一株无人料理的橘树,由此萌生开设本园的主意。当时有专家认为香港的高岭地势太陡峭,而且气候潮湿,不适宜以商业规模种植柑橘属树木,然而山上那株橘树尽管无人料理和灌溉也能生长,正好证明这类植物可以在山坡繁衍。同时贺理士爵士与梁植共同发现了一条长年流淌于深谷的溪流,这于香港十分罕见,于是确定这里拥有可靠的水源供应,对生产农作物及饲养牲畜极为重要。就是这样,大帽山坡上一株柑橘树驱使了一个农场的诞生。

(图片源于网络)

1951年9月28日,嘉道理农业辅助会正式成立,目标是推广「助人自助」这份积极的精神态度。为此,辅助会为有需要的农民提供培训、农资和免息贷款,让受助人可以自食其力。

(图片源于网络)

? ? ?随着岁月流转,香港的农业日渐式微,嘉道理农场亦将其焦点转移到环境问题上。1995年1月20日,当年的立法局通过相关附例,不但促成了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公司的诞生,亦将香港及区内其他地方的动植物保育、有机耕作、环境教育以及关注永续发展的工作带进一个新纪元。

? ? ?当时的几位创始人的远见铸就了这样一座嘉道理农场。

? ? ?自山顶,山溪水俯冲而下,一条银龙藏身于葱郁的绿林中,滋养这里众多的生灵们。我们走溪边小路而上,靠近溪水处的高大乔木枝干上错落有致的各色兰花空谷而绽,引得学员们惊叹。猜想这些兰还是最初费了不少气力稳固,如今却不着痕迹,如自然天成般与树融为一体。

? ? ?我们先绕道去了朴门菜园,那里可爱有趣、小空间里蕴含了许多知识,也是我们此行的重点——认识生态农业。锁眼花园对于空间的运用、堆肥让有机质回归土壤、覆盖下湿润的土壤和往来忙碌的小生物、植物间的搭配生长减少虫害等等,让大家在学习完土壤和复育的理论课程后,有了实际操作结合带来的更深理解。

? ? ?这里各种草本、灌木、乔木呈现出的墨绿、深绿、草绿、浅绿层层叠叠交错,我们认识它们其中些的物种,互相分享自己的了解。大自然草木多得很,永远都没有学完的一天,引导我们孜孜不求,虚心向自然。突然就下起了雨丝,这对大家继续往前的意念没有丝毫的影响,我们撑起伞继续往上。

? ? ? ?接着听到了公鸡喔喔,大家兴奋地模仿起鸡叫,这里还保留了一些家禽饲养,因为香港经常爆发禽流感,所以不对参观者开放。大家也都是见过真鸡的,因此也不觉得遗憾。

? ? ? 后来我们也看到了不少的华南动植物,猴子、禽鸟、昆虫、兰花温室等,依托这好山好水和好的照顾,一切生机充沛。

? ? ? 而绕过森林果园,我们进入林间小道。放慢脚步,保持安静,一行人静静在自然中穿行,看着知名、不知名的植物们,陌生和熟悉的感觉同时被唤醒,一种舒畅从头到脚。

  • ·····

? ? ? 正如嘉道理农场使命所在——大众与环境和谐并存,让参观者透过不同主题内容,了解有关华南生物的多样性、本土动植物保育、有机耕作及可持续发展生活模式等保育知识。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可提供天然的学习资源,是一座难能可贵的大自然教室。

注:本文图片为当日参与者共同拍摄。

Tips:个人及团队自行前往可登陆嘉道理官方网址:http://www.kfbg.org/chi/general-information.aspx

本项目由福田区社区建设专项资金资助

QR:  绿友说|人和即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