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环保设施参观 | 生活中的废弃物都哪去了?

? ? ? ?霓虹灯下车水马龙间,绿水青山常黯然失色。而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人开始留意自己居住的环境,也对默默守护着居民洁净生活的“地下城”产生了兴趣。我们日常生活产生的废弃物去了哪里,它们会经过怎样的处理,又是否能够焕然新生?

? ? ? ?2017年5月,原环境保护部、住建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推动相关设施向公众开放,是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有效措施。此后,相关部门陆续公布了3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开放单位。
? ? ? ?次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提出“2020年年底前,地级及以上城市符合条件的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社会开放,接受公众参观”。与此同时,直接影响公众生活的环保措施也在逐步落实中。今年4月,佛山印发了《佛山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9月1日,《深圳市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也开始实施。
? ? ? ?城市环境改善的关键一环越来越多呼唤着公众的直接参与,而对环境现状、行动成效的认知直接影响着公众的参与积极性。
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等环保设施,正是消化着我们每日产生的大量污水、垃圾等废弃物的设施,以缓解对我们周边环境的负面影响,维持城市运转。但对大多数公众而言,离开家庭的废弃物似乎就不是自己能了解到的领域了。实际上,这类废弃物的处理就发生在我们生活的城市中。
? ? ? ?近半年来,绿源联合佛山市源行绿色社区环保宣普服务中心,在深圳、佛山两地组织了7场次环保设施参观活动,带领学生、社区居民、环保志愿者等公众群体走进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了解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垃圾、污水的处理过程。
? ? ? ?在污水处理厂参观活动中,参与者们细致地了解这座“妙手回春”的城市要塞中污水从收集到处理后再回归我们身边的一系列工艺,积极地提出问题,发现原来看似庞大的污水厂也难以负载我们每天产生的海量污水,而无法处理的“余货”依然要回到环境中,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而我们目前支付的污水处理费,更是不足以支撑污水的处理成本。由此发现,平时一点一滴的节水爱水行动更显重要了。
了解详情:
环保设施开放|生活污水去哪了
Follow me,看污水怎么被洗白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 桂城污水处理站科普参观活动
? ? ? ?在垃圾焚烧发电设施,志愿者们了解了垃圾处理园区的分区功能、垃圾处理的全流程及焚烧发电智能化控制情况,连连感叹原来我们垃圾产生量这么大,垃圾池储存的惊人垃圾山竟只是所生活城市部分区域一两天所产生的量;在垃圾分类环境生态园,志愿者们看到极具广东特色的年花年桔回植场,通过游戏学习垃圾分类方法,也见证了不同类垃圾分类暂存或处理的景象。和垃圾处理的亲密接触让参与者见证了如今分类处理之细致、再生技术之进步,也对其巨大的工作量产生了具象。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更有信心让自己和周围的人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每人多一丝留意,环境治理路上便多一寸坦途。
了解详情:
“你想不到的垃圾处理大变化”参观垃圾分类活动回顾
公众宣传系列活动之分类后的垃圾都去哪啦
? ? ? ?环保设施开放是一次企业与公众的交流共通。企业得以将绿色知识与理念传达给公众,获得更多理解与支持,同时也接受后者的提问与监督,促进设施合规合法运作,而公众也了解日常废弃物的处理,更愿意采取环境友好的生活方式(垃圾分类、节水爱水等)。美丽中国,我们都是行动者!
感谢 广东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深圳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信息中心及各设施企业对本项目活动开展的支持!
QR:  环保设施参观 | 生活中的废弃物都哪去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